大好春色,不妨跟着古人的脚步“云踏春”

踏春,古已有之。今年的春天,因为疫情,很多人不得不取消外出踏春活动。

宅在家里,不妨来一场“云踏春”。艺术史上的那些“花儿”,在这个春天或许能给你更多美的感悟。

在古代,春游踏青是人们在春天喜欢的一项户外活动。尤其在唐代,游春是开放的唐代社会风俗,以每年的三月初三为盛。唐代张萱著名的《虢国夫人游春图》,就记载了这一活动。画家的高明之处在于:画面题为游春图,画面中却没有和春天直接联系的一草一木,而是通过骏马轻举缓行的姿态、人物轻薄艳丽的春衫,使人感到春天的气息。

《虢国夫人游春图》 唐 张萱 (宋摹)绢本设色 纵51.8厘米 横148厘米 现藏辽宁省博物馆

隋代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是展子虔传世的唯一作品,也是迄今为止存世最古的画卷,画上有宋徽宗题写的“展子虔游春图”六个字。画中,水天相接,既有青山叠翠、湖水融融,也有士人策马山径或驻足湖边,还有美丽的仕女泛舟水上,熏风和煦,水面上微波粼粼,岸上桃杏绽开,绿草如茵。

画家用青绿重着山水,用泥金描绘山脚,用赭石填染树干,遥摄全景,人物布局得当,开唐代金碧山水之先河,在早期的山水画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隋代 展子虔 《游春图》卷 绢本设色 纵43厘米 横80.5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绢本设色 纵43厘米 横80.5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明 仇英 《汉宫春晓图》 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汉宫春晓图》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该图用手卷的形式描述初春时节宫闱之中的日常琐事:妆扮、浇灌、折枝、插花、饲养、歌舞、弹唱、围炉、下棋、读书、斗草、对镜、观画、图像、戏婴、送食、挥扇,画后妃、宫娥、皇子、太监、画师凡一百一十五人,个个衣着鲜丽,姿态各异,显示了画家过人的观察能力与精湛的写实功力。人物皆唐以来衣饰,取名汉宫,是当时对宫室的泛指。

受疫情影响,美国洛杉矶郡立美术馆筹备十年举办的“真相所在—仇英特展”,也不得不休展。

明代仇英的《郊外游春图》

清代邹一桂绘《百花图》卷,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春天,春花烂漫。赏百花,可看清代宫廷画家邹一桂所绘的《百花图》卷。

《百花图》画中绘四季草木杂花一百余种。起首画折枝红梅、水仙、兰花,中间穿插桃花、李花、杏花、迎春、海棠、玉兰、丁香、牡丹、绣球、朱藤、石榴、蒲公英、凌宵、蚕豆、月季、玫瑰、罂粟、芙蓉、百合、荷花、扁豆、凤仙、栀子、夹竹桃花、牵牛、鸡冠、蕙、桂花、菊花,终至腊梅、茶花、山茶。花卉以春夏秋冬四时季节为序,按照花开时间先后排列。绘画技法工写结合,如菊花以线勾勒,荷花、玉兰等花则直接渲染。点花以粉笔蘸色,染著心处,一笔用水渲染,使花卉富有立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