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在落凤坡死的是诸葛亮,让庞统来辅佐刘备,能一统三国吗?

熟知《三国演义》的读者们一定听过这样一句话:“凤雏卧龙得一可得天下”,这句话话中的凤雏和卧龙指的就是庞统和诸葛亮两人,诸葛亮在三国中的名气自然不必多说。不过很多人可能对庞统此人并不熟知,毕竟他为蜀国效力不久就英年早逝于落凤坡,但是庞统的才能确是可与诸葛亮相提并论的人之一。

庞统能否一统三国

诸葛亮并没有带领蜀国匡扶汉室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那么如果落凤坡死的是诸葛亮,而不是庞统。蜀国能够在庞统的带领下统一天下吗?庞统和诸葛亮在军事上有很大的差异,诸葛亮用兵在一个稳字,而庞统用兵在一个奇字,孰弱孰轻都不好说,所以用兵方面就不过多讨论。不过根据历史有关庞统和当时的局势可以大致推算出他带领蜀国统一天下的几率非常的小。

原因其一在于庞统是个直性子的人,当初效力吴国的时候就不受周瑜的重用,因此对周瑜有很大意见。周瑜死后他还曾大闹了周瑜的葬礼,这样直性子甚至是有些鲁莽的庞统是很难处理蜀国内部的关系。魏国的地盘都是汉人为主,因此就不会出现民族问题。而蜀国地盘内少数民族很多,例如马超,孟获等很多蜀国将领都是出自少数民族,蜀国内部矛盾如此之多,自然需要一个能调和矛盾的人。

而庞统这样一个性格肯定不能很好的调节各族的矛盾,最后可能还会导致蜀国内部问题激化,难以收场。原因其二蜀国根本就不具备统一天下的条件,这一点无论是谁都无法改变的一个问题。魏国统领的地盘都是大片大片的平原,土地肥沃十分适合耕种。而蜀国的地盘都是丘陵为主,土地都是贫瘠之地,耕种的粮食收成很差。

古时候打战都是需要依靠兵力的,而兵力的强弱都取决于所占地盘的人口决定,土地肥沃的地方能养活的人也肯定会多于土地贫瘠的地方,因此魏国的兵力必定会强于蜀国。与此同时,打仗也需要粮食支撑,蜀国的粮草储备肯定是无法和魏国媲美的。所以根据以上两个原因可以得知,如果庞统来统领蜀国也无法帮助蜀国匡扶汉室,可能庞统还无法做到诸葛亮那么好。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