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文章:疫情难改中国全球产业链核心地位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2日刊载东京财团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柯隆的文章,题为《疫情之后的国际产业链》。文章称,当今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当务之急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克服疫情。

文章称,当下经济学家之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在疫情结束后,国际产业链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有人甚至预测,跨国企业会把集中在中国的产业链分散到其他国家。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企业的投资一定是要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在疫情过后,如果在华投资无法实现收益最大化,那么绝大多数跨国企业很可能离开中国。实际情况将会怎样呢?

文章指出,对企业的产业链进行考察可以很容易发现,产业链的源头(即原材料的采购工序)其实很难有变化,同时终端产品的销售也是长期不变的。也就是说,中国有资源和市场,跨国企业要想离开中国不太可能。在整个产业链中,始终面临需要合理化的部分实际上是中间的加工工序。但如今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国家来完全替代中国以成为国际产业链的核心。

有人提出,印度和东南亚或能部分替代中国。短期来看,这种可能性其实不大。印度也有丰富的劳动力,其素质与中国的劳动力相比各有千秋。但无论是印度还是东南亚地区,其在物流等基础设施方面都无法与中国较量,何况印度和东南亚地区的市场远没有中国成熟。所以跨国企业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控制留在中国进行生产和销售的风险。

文章认为,尽管眼下疫情依然严重,我们无法预测疫情何时过去,但疫情总有一天会过去,届时重建国际产业链将成为现实问题而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企业将更重视防范风险,针对疫情企业一定会更加重视自动化生产,加大研发机械手臂和机器人。同时文职总务人员的开会也会更注重效率和安全性。总之,从收益最大化和经济合理性角度分析,国际产业链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资料图片。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