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写下3个字令司马昭放下杀心,手下不明白,司马昭:反过来看

《三国演义》之中能让人印象深刻的人,一般都极为优秀,要么是一方势力的领导者,要么多智近妖,要么以一敌十神勇无比。可三国之中却有一个另类,他凭着自己的蠢笨,让大家记了这么多年。而他就是刘备唯一的继承者刘禅,扶不起的刘阿斗。刘禅虽然在大事上比较蠢笨,但在保命一方面,他还是比较有道道的。刘禅曾经就因为写了三个字,让司马昭对他放下了戒备之心。

刘禅的小聪明

刘禅是刘备的独子,很多人觉得刘禅的人生简直不要太完美了。父亲刘备替他打江山,他作为唯一的继承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行。上天给了刘禅一个很好的身份背景,却没有给刘禅一个聪明的脑袋。而且刘禅还是出生于刘备基业不稳的时候,刘备那时由于局势不稳定,时常要逃窜,刘禅也由此经受了许多的颠沛流离之苦。更惨的时,在长坂坡的时候,刘备光顾着自己逃跑,居然把刘禅落下了。刘禅此时还只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极度的脆弱。要不是有赵云的极力相救,刘禅还没来得及多看看这个世界两眼,就死在了曹魏的刀下了。

刘备这个父亲对刘禅来说是极不合格的。刘备为了蜀汉的局势,和东吴联姻娶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孙尚香成为了刘禅的继母,虽然孙尚香嫁给了刘备,但她心里一直想着东吴。所以孙尚香接到哥哥的密信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拐走了刘禅。要不是有赵云和张飞极力相救,刘禅就要在东吴的手底下做质子了。

关羽的北伐之战在曹魏和东吴的夹击之下,不得不选择了破产。可刘备却接受不了既失去荆州又失去关羽的打击。完全没有考虑过自己那个不聪明的儿子,只顾着自己的意难平,举兵伐吴。这场战役又给了蜀汉一次重击,而刘备也接受不了打击,病逝于白帝城。

刘禅在刘备的谋划下,尽管无德无才,却还是坐上了蜀汉的帝位。可是蜀汉已经被刘备之前的冲动搞得千疮百孔了,而且人才方面极度缺乏。尽管诸葛亮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心,蜀汉最后还是灭亡了。刘禅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多次向司马昭表示自己已经无心权术了。后来刘禅自请搬进山中小屋,并题字道“中山寨”,司马昭看了之后,立马就放心了。“中山寨”倒过来看就是“在山中”。刘禅虽然没有什么大智慧,但小智慧还是在的。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