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临终前大呼八个字,刘备听后想摔阿斗,赵云听后想回老家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想来应该都不会忘记刘备手下的老将黄忠。说来黄忠也是一个比较神奇的人,年轻的时候不显山不露水,晚年的时候却表现出了年轻人的气劲,甚至还不输年轻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曹操的感叹,但其实这句话更符合黄忠的一生。黄忠晚年为蜀汉忠心耿耿,临死之前黄忠大呼了八个字,刘备听了之后都想摔了阿斗,而赵云听了则想回常山老家。那么黄忠到底说了哪八个字呢?
黄忠的实力
图片
黄忠字汉升,南阳人。黄忠最初是投靠在刘表的门下的,还做到了中郎将的职位。黄忠早年比较谦虚,不爱追逐功名利禄。可随着荆州牧刘表的病逝,荆州落入曹操的手中。黄忠开始有了争名逐利的想法了,于是黄忠一直留在荆州观望着,看看谁是乱世之中值得追随又是需要他的对象。终于,在赤壁之战之后,黄忠看重了有着汉室后裔身份又缺人才的刘备。黄忠虽然在赤壁之战之前是隶属于曹操的,可曹操败了后,黄忠毅然决然地归顺了刘备。
图片
黄忠归顺刘备的时候虽然已经过了一个武将征战沙场的黄金时期,可黄忠却一点都没有表现出自己的老态,相比他还是比较出色的。在刘备入川的战役中,黄忠冲锋陷阵、勇猛杀敌,表现极为出色。这让刘备也十分感慨,他没想到年纪大的黄忠居然能这样威猛。刘备成功入主成都之后,封了黄忠为讨虏将军。黄忠不但是刘备的手下中,还是三国之中唯一一个年纪这么大还大受封赏的武将了。
图片
其实黄忠在年轻的时候有过一个儿子,为了儿子能够平安长大,黄忠选择了谦虚、低调,只为了能保儿子平安长大,不让儿子经历腥风血雨。可儿子还是因为不幸而早早逝了,黄忠一度消沉过。可消沉过后的黄忠一想,自己已经没有后顾之忧了,为何不拼一把呢?这就有了老当益壮的黄忠。
图片
当年关羽、张飞接连身死,黄忠也到了生命的尽头。临死之前黄忠对刘备说了“恳请陛下将息身体”这八个字,意在阻止刘备勿要再挑起和东吴的纷争。因为关羽是死在东吴的手里的,连带荆州也被夺走了。刘备对东吴怨气极大,想发兵和东吴两败俱伤。而刘备一想到刘禅那个不争气的样子,想摔死他的心都有了。而赵云听了黄忠这临终之言,见刘备还是有征伐东吴的心,他都想回常山老家了。因为这时的刘备已经不理智了。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