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这个村推广公筷有“妙招”,老人从见外到渐爱

“夹菜要用公筷哦!不然容易传播病菌。”4月5日晚,79岁的慈溪长河镇垫桥村村民吴兆祥从餐桌上拿起一双印有牡丹花图案的公筷,对15岁的孙子吴施杭叮嘱道。
目前,吴兆祥已经习惯了使用公筷的就餐方式,像他这样的老年人,在垫桥村越来越多。
换成印有牡丹花、荷花图案,让老年人易于接受。
长河镇在推广公筷行动时,就将着眼点放在了家庭推广上。
“毕竟村民在家里吃饭的时间最多,如果养成了使用公筷的习惯,外出就餐时自然也会用起来。”长河镇宣传委员陈恺旎介绍道。
在将公筷推向家庭的过程中,最主要的便是突破老年人的心理防线。
由于长时间形成的用餐习惯,老年人普遍对公筷的接受度不高,甚至有部分老年人认为“使用公筷就是家庭不和睦”,或是“嫌弃我老人家”。
是不是可以在公筷的图案上做点文章?大家开始考虑。
长河镇此前制作发放的12000双普通版公筷上,印制的是“人文小镇、品质长河、文明用餐、勤用公筷”的字样,字体比较小,许多老人几乎看不清。于是,这次垫桥村决定,重新制作一批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印有牡丹花、荷花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图案的公筷。
这样一来,公筷颇受不少老人喜欢,推广起来顺利了许多。
图片
普通版公筷
图片
专门为老年人定制的公筷
公筷使用到位的家庭将获赠体检服务或送戏下乡等奖励
“与向老年人家庭推广同步进行的,是推进特殊家庭户使用。”陈恺旎告诉记者,针对有传染病或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每一名对接的网格员心里都有数,在上门推广中,网格员会一一做好动员。
“现在幽门螺杆菌最大的传播途径其实就是家人一起吃饭,你们或许还没察觉,但病菌已经悄悄进行传播,用公筷可以缓解这种情况……”网格员耐心地劝说。
同样的,对于有低龄儿童的家庭,网格员也会建议为儿童配备一套专用餐具,以免病菌交叉传染。
推广是第一步,此后的监督才是更为要紧的。在将公筷发放给家庭后,每个网格员需要督促做好公筷的使用情况。
“我们正在考虑,对于规范使用公筷、家庭成员间疾病传播控制到位的,将采用赠送体检服务、送一台戏给他们观看等奖励措施,激励大家再接再厉,保持这样的良好习惯。”陈恺旎说。
下一步会将公筷行动与创建全国文明村结合
“以前哪会想到用公筷啊……一家人吃饭,还要注意这注意那,总觉得这样很见外。”4月6日,79岁的吴兆祥说,“但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让我一个老头子都觉得,吃饭的卫生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刚开始用公筷时,有时候用着用着,就把夹菜的公筷变成自己吃饭用的了,会忘记换回去,但现在用惯了,就好了很多。”
吴兆祥觉得,在使用公筷的过程中,不能怕麻烦,不要觉得多洗几双筷子很累,“特别是跟孙子他们一起吃饭,我就想着能防止他们得病,那就坚持下来了!”
耳濡目染下,吴施杭也已被爷爷“同化”:“我们学校老师也说了,用公筷是比较文明和卫生的习惯,我觉得需要进一步推广。”
垫桥村党支部书记史亚仙表示,下一步会把公筷行动与垫桥村创建全国文明村结合,做全面推广。
图片
吴兆祥一家正在使用公筷就餐
记者 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