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退役真实原因曝光!被勒令离队,这一次国家队没再给他机会

“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 4月5日下午,28岁的中国跳高名将张国伟在微博写下了这样的话,告别体坛。6日一早,“张国伟退役”的词条就登上的微博热搜,阅读量已超过4亿。
图片
张国伟1991年6月4日出生于山东烟台。2013年,他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以2米32打破了朱建华保持了27年的室内全国纪录。2014年,张国伟以2米33的成绩获得仁川亚运会银牌。2015年钻石联赛尤金站,他跳出了2米38获得亚军,离朱建华保持31年之久的2米39的全国纪录仅差1厘米!2015年田径世锦赛,张国伟又以2米33获得银牌。遗憾的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他爆冷没进决赛。
图片
受伤病和年龄增长的影响,张国伟一直没有达到东京奥运会男子跳高2米33的参赛标准,成绩这两年在2米20左右徘徊。他近一年一直在意大利潜心训练,参加当地的一些小比赛。3月1日他在意大利锡耶纳的一个挑战赛跳出2米28的高度,获得亚军。尽管距离奥运达标还差5厘米,但这已是张国伟近四年个人室内最好成绩。赛后张国伟还表示:“这个成绩只是个开始,我觉得我还能更好!”
图片
为何在取得好成绩一个多月后,他突然宣布退役?
笔者从田径队知情人那里获悉,队里最近发了一则通知——张国伟三月份因为基础体能测试不达标,总局备战领导小组决定对其给予离队处理,待基础体能测试达标后,再重新申请入队。通知最后还写道:“望大家以此为警示,高度重视体能训练和测试工作。”
再回想张国伟宣布退役的微博“我真的跳不动了”,不难推断出,这次体能不达标是他退役的直接原因。
这已经不是张国伟第一次被重罚了。
去年3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发布了一封《关于对张国伟违规参加商业活动的处罚决定》,称张国伟在2月底3月初先后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严重违反队规。当时,张国伟被队内通报批评、扣除训练津贴、停止参加一切国内外比赛及社会活动、给予开除留队察看处分。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那次违反队规,国家队虽然给了张国伟很多处罚,甚至还有“开除”这样的严重字眼,其实最终还是“留队察看”,张国伟被送去意大利外训并参加了世锦赛选拔赛。说明,国家队还没有放弃他,愿意给他机会去冲击东京奥运会。
而今年,张国伟因为体能不达标,直接就被离队。一是说明国家队要“杀一儆百”,希望其他运动员重视体能;二是因为张国伟自身难有突破,国家队下了狠心,没有再给他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