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从东莞回武汉探亲滞留77天,称停车费令人无法接受

楚天都市报记者 满达

春节前从广东回武汉探亲,因疫情滞留77天,产生了2310元临时停车费。4月6日,住在洪山区康卓新城小区的王先生对记者说,这个停车费太贵了。

经房管部门协调,物业表示调低费用,按月卡收费标准,即10元每天收取。王先生却认为,自己是因为疫情管控滞留小区,希望能减免停车费。

楚天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疫情期间车辆滞留小区能否减免停车费,是不少车主关心的问题。

滞留77天产生2310元停车费

王先生介绍,他在广东东莞工作生活了10多年。每年春节前,他都会开车带着家人回武汉探望父母。

1月22日,王先生从东莞开车21个小时,终于到了洪山区卓刀泉街康卓新城的父母家中。按照计划,他将于大年初四开车返回东莞。结果回到武汉的第二天,就因为疫情管控“封城”,无法返回广东。

“没想到一呆就是两个多月。”王先生说,这期间他和家人都按规定在家隔离,车一直停在地下车库,更没出过小区。得知4月8日离汉通道打开后,王先生决定当天返回东莞。5日,他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咨询办理离汉手续的事宜,被告知需要缴纳1月22日到4月8日的停费,共计2310元。

原来,小区对外来车辆停车按临时停车来计费,一天30元封顶。如果是业主长期在小区停车,可办理月卡,一天10元。王先生虽然也算是业主,但并未办理月卡,所以按临时停车77天计算,那就是2310元。

对于这个费用,王先生无法接受。他随后向洪山区房管局反映此事,经过该局工作人员协调,物业答应按月卡标准来收取停车费。

车主盼减免小区停车费

物业按月卡标准收费,王先生还是有不同看法。

王先生说,据他所知,宜昌等地出台规定,外来车辆滞留在宜昌市内小区的,免收停车费。而在武汉市区,也有部分小区疫情期间免收停车费。他认为,自己是因不可抗拒力滞留小区的,自己两个多月没有工作,经济负担大,希望减免这部分停车费。

市民张女士也有类似的诉求。她介绍,自己原本住在江汉区天嘉园小区,春节前到硚口区汉口中心嘉园小区看望外婆,之后就滞留在那里,已有两个多月。

“这个小区每天的停车费是20元封顶,加起来也有1200多元。”张女士说,如果是在自己小区,一个月多的停车费只要100多元。她还是希望能够减免一部分费用。

对于王先生的诉求,康卓新城物业相关负责人称,小区停车费包括场地租赁费和泊车服务费,场地租赁费只是由物业来代收。房管部门介入协调后,物业征得小区建设方同意,最后决定按月卡标准收取王先生的停车费,但王先生还是不同意。“疫情期间我们全员在一线忙碌,也不容易,也有损失。而且车停在小区,也享受了相关服务。”该负责人称,如果政府出台减免小区停车费的相关规定,物业也会按照规定执行。目前,物业只能按照月卡标准来收取停车费,还请王先生体谅。

是否减免各小区操作不同

记者了解到,3月21日,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其中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因走亲访友滞留在鄂州中心城区物业小区的非本小区经常停放车辆,自1月26日12点至3月20日零点产生的停车费,应予以免除;业主或房屋使用人在小区办理月卡的车辆,疫情期间停放在小区内的,按照物业服务协议约定的标准收取停车费,受小区封闭管理影响未停放在小区内的,扣除在小区实际停放时间后顺延计算月卡期限;业主或房屋使用人在小区未办理月卡的车辆,疫情期间停放在小区内的,按照其他已办理月卡的业主地面停车标准收取停车费,不足整月的,依前述标准折算每日停车费据实结算。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发布了类似规定。

多位武汉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小区对疫情期间的停车费进行了减免。其中,江南家园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协商决定,为小区地面车位停放车辆减免75天(1月23日至4月8日)的停车费,减免方式为给地面停放车辆延长75天的停放时限。家住江夏区齐心今城的唐先生反映,疫情管控期间物业对停在小区的车辆不收取停车费。记者联系上物业工作人员,其表示疫情期间小区停车不收费,包括因走亲访友滞留在小区的车辆,也不收费。

此前,有汉阳市民咨询疫情期间小区停车费是否有减免政策。汉阳区房管局回告称,武汉市政府截止目前未发布疫情期间减小区免停车费的相关政策,停车费只能按小区公示临时停车收费标准收取,业主可以将缴纳的停车收费票据保留,后期如市政府发布相关政策,物业公司将按照政府有关政策对小区停车费予以减免。

洪山区房管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的小区停车收费问题比较突出,遇到王先生反映的滞留小区车辆按临时停车收费的情况,房管部门已和物业协商,降低收费标准。物业和车主之间是服务合同关系,房管部门目前也只能介入协调,不能强制要求物业减免停车费用。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因为疫情管控,王先生确实没办法返回东莞,由此造成的相关停车费,还是可以援引不可抗力相关条款。王先生和物业可以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要求免除疫情管控期间滞留小区产生的停车费用。陈亮也呼吁,政府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对疫情防控期间物业小区的停车费有关问题进行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