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决定引来民众指责,美航母舰长解职争论成为政客角力筹码

央视网消息:据《纽约时报》5日报道,此前被解职的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罗泽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同一天,美国防长埃斯珀为军方解除“罗斯福”号航母舰长职务的决定做出辩护。
图片
纽约时报5日援引两名与克罗泽关系密切的海军军官学校同学的话说,在2日被解职前,克罗泽就开始出现感染症状,目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美国防长埃斯珀5日首次就解除舰长职务公开表态,他在美国广播公司一档名为“本周”的节目采访中说,“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海军领导层以及我本人都支持这个决定”。埃斯珀说,解职舰长克罗泽,这是一个“指挥链”问题,是一个舰长的“信任和自信”的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说,他支持军方2日解除“罗斯福”号舰长职务的决定。按特朗普的说法,舰长完全可以打电话向上级提出一些建议,但是写信不妥,停靠越南让船员们下船并感染病毒也不妥。
路透社报道,鉴于美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不力而招致批评,对克罗泽的处理已经变成政治议题。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副总统拜登5日在美国广播公司另一个采访中说,特朗普政府解职舰长克罗泽“接近于犯罪”。拜登说,“克罗泽站出来说了他必须说的,他的海军人员处于危险之中,我认为这个人应该受到嘉奖而不是被炒鱿鱼”。
“罗斯福”号航母是美军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两艘航母中的一艘,先前停靠越南岘港,暴发新冠疫情后停靠关岛。疫情暴发后,克罗泽向海军高层写信求援,数十人收到信件。信件经由媒体转载后,军方改变策略,决定从舰上大规模撤人。美国海军高层指认舰长克罗泽“处置危机中展现了极差的判断力”,没能有效管控信件的分发,以致制造了一场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