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输入病例持续增加,中国驻俄领馆连续两日提示出行风险

黑龙江省新冠肺炎输入病例持续增加。

4月6日,黑龙江省卫健委报告了4月5日全省新增的20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他们均由绥芬河口岸入境。

绥芬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总人口7万,为牡丹江管辖的县级市。绥芬河市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东距俄罗斯对应口岸波格拉尼奇内21公里,距俄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190公里,边境线长27公里,有公路、铁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4月5日、6日连续两日发布“重要通知”,提示出行风险。

4月5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通过官方网站发文《黑龙江省再增15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总领馆强烈建议中国公民慎重出行》:4月4日和5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连续发布公告,3日和4日分别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和13例。

相关患者行程如下:一、3日确诊的2名患者分于3月30日和31日乘俄航SU1700航班自莫斯科直飞符拉迪沃斯托克,于次日分乘车牌号为AB232和AB228大巴到达绥芬河公路口岸。二、4日确诊的13名患者均于4月1日乘俄国内航班自莫斯科直飞符拉迪沃斯托克,其中4人乘SU6281航班,9人乘SU1700航班;于4月2日分乘车牌号为AB387、AB202、AB232和AB228的大巴到达绥芬河公路口岸,其中2人还曾换乘503大巴,另有2人所乘大巴车牌号不详。

总领馆方面通知表示:加上4月2日确诊的2例确诊病例,通过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输入黑龙江省的新冠肺炎病例累计达19例。另外,黑龙江省卫健委5日还宣布,累计发现37例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

总领馆郑重提醒与上述确诊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领区内中国公民及时隔离观察;如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就医,相关情况请第一时间通知总领馆。总领馆再次强烈建议和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审慎评估经上述路线回国时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的重大风险,慎重出行。

4月6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再度通过官方网站发文《黑龙江省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大幅增加 总领馆强烈建议中国公民避免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长途旅行》:4月6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4月5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从俄罗斯输入,路线为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同时,黑龙江卫健委公告,迄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累计60例,其中4月5日0-24时,新增从俄罗斯输入26例,均为中国籍。

总领馆方面表示:截至目前,通过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输入黑龙江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累计达39例,均为中国籍。总领馆郑重提醒与上述确诊者行程有交集的领区内中国公民及时隔离观察;如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就医,相关情况请第一时间通知总领馆。

总领馆在通知中介绍:莫斯科直飞符拉迪沃斯托克约需9小时。相关人员抵达符市机场后,当地防疫执法人员强制要求所有人员集体乘坐大巴直接前往绥芬河口岸,路程用时大约2小时。综上,自莫斯科至口岸全程至少11小时须在人员拥挤、密闭环境中,交叉传染风险极大。鉴此,总领馆再次强烈建议和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充分考虑经上述路线回国时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的重大风险,避免长途旅行。

最后,总领馆公布了两组电话号码。其中,总领馆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7-9020780873;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另外,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综合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以及该馆领区各主要媒体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020年4月6日11时30分,远东联邦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6例,较前日新增2例;累计治愈8例,死亡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