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四心”,今朝圆梦看脱贫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送去了充满挑战的一季度,迎来了全新的二季度。春回大地,生机焕发,勤劳的人们都在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而砥砺奋斗。今年是特殊之年,按照预期目标,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越是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越要迎难而上、稳扎稳打,向“深贫”挺进,向困难“宣战”,磨砺好“四心”,逐一解难题、破难关,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坚守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有无数的共产党人奋战在基层第一线、最前沿,为脱贫攻坚伟业而奋斗。共产党员黄文秀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革命老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摆脱贫困,把宝贵的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用美好的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像黄文秀一样,还有很多共产党人和扶贫干部常年坚守在农村地区,扛起责任,立起“顶梁柱”,为脱贫伟业奉献力量和汗水。广大党员干部要接好“接力棒”,干在前、跑在先,持续坚守好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带领贫困人口谋发展、战贫困,为决战决胜注入不竭力量源泉。

提振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这样的脱贫成绩,是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全球增长动能不足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各领域持续深化改革背景下得来的,充分显现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善于战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成绩来之不易,尤须加倍珍惜、接续奋斗,增强工作信心,既决战贫困“堡垒”,又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防止返贫,持续提升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

坚定决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当前全球疫情暴发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需要一手抓战“疫”不松劲,一手抓脱贫攻坚不懈怠,看清眼前的困难和挑战,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毅力冲锋陷阵,坚决啃下“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

培养恒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尤其要认识到,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防返贫成为各地战“贫”后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唯有稳固好脱贫根基,打好脱贫攻坚“下半场”,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意义上筑牢脱贫的基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笃定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不动摇,保持恒心、增强定力,持续加大就业帮扶、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持力度,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脱贫伟业。

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我们要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奋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