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早将绿卡退还美国!还让家人放弃美籍,不回国不能继承财产

随着国际疫情蔓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欧洲、美国的部分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位于美国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相继宣布关闭美国以及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日本本田汽车公司、日产自动车公司、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等8家汽车制造商也紧随其后宣布关闭其在美国的工厂。
图片
巨头车企关门,殃及到国内众多汽车配件供应商。福耀集团作为国内最具规模、出口量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3月以来,股价已经下跌超过20%。早在3月27日福耀玻璃披露的2019业绩快报中显示,福耀玻璃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98亿元,同比降低29.66%。虽然净利润大幅下降,但国内疫情爆发时,福耀董事长曹德旺依旧陆续为抗疫捐款1.4亿元,并声称不够还会再捐。捐款后福耀又通过超短融资券的形式,融资4亿维持企业正常运营和发展。
1、让家人全部放弃美国国籍,不回中国的将无法继承财产
曹德旺曾在采访中说做企业太累,1995年时就想卖掉公司出去游玩的,最后是因为合资方法国圣戈班不接手福耀,才买断圣戈班在福耀的所有股份,继续做企业。当年曹德旺全家人已经移民到了美国,但到2005年时,曹德旺觉得福耀将会是中国汽车玻璃的代名词,如果他不回中国,中国将没有自己的汽车玻璃,便将绿卡还给了美国。
不仅如此,曹德旺还让全家人都撤出美国,当时曹德旺的三个孩子不愿意,曹德旺便跟他们讲,如果不回中国,将无法继承财产。曹德旺在采访中说,移民海外的都不是企业家,那些都是小老板,真正的企业家都是有抱负,有责任的,一定会对历史负责的。
曹德旺从1983年至今已经累计捐款超过110亿,曹德旺说,他虽然捐了百把亿,但如果他把公司股份卖掉,还能有百把亿。所以他现在做企业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让中国变强大。曹德旺说自己并不是官,只是一个普通的企业家,无法参与决策。但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有国家会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会因为有你让富足的胸怀和境界。曹德旺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除了与他是佛教徒外,还与他小时的经历有关。
图片
2、16岁开始倒烟丝,为谋生当过炊事员,修理员和知青连农技员
曹德旺1946年出生于上海,祖籍福建福清,家里家世代经商,他的父亲曾是上海著名的永安百货的股东之一。因时局动荡,曹德旺一家人决定从上海搬回福建老家,但在回家途中,财产全被运输没了。曹德旺九岁才开始读书,一直念到14岁,后来因为家里太穷不得不辍学在家放牛。1961年,曹德旺从学校辍学,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曹德旺开始四处打零工。16岁时,曹德旺开始帮父亲倒卖烟丝,20岁开始改做水果生意。
后来为了谋生,曹德旺还种过木耳,当过炊事员,修理员、知青连农技员等等。1975年,一直精打细算的曹德旺已经攒到了5万元的巨资,之后到1983年,曹德旺承包了一家福清市年年亏损的乡镇小厂,也就是如今福耀玻璃的前身。曹德旺说:“小时候的贫穷对我来说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磨练,我学了很多东西。碰到过很多很多麻烦,因此我的智慧来自生活上的磨练,而不是来自书本上。”
3、转型生产汽车玻璃,4个月赚了70万,拿到福建省唯一一个上市名额
刚开始时,玻璃厂生产的是水表玻璃,后来曹德旺发现,中国的公路汽颠簸,让车玻璃损害率很高。当时所有的车玻璃都是依赖进口,但进口的玻璃价格非常昂贵。1985年,曹德旺开始转战汽车维修玻璃。为了突破技术壁垒,曹德旺从芬兰引进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全国各地搜罗技术人才攻关。经历了无数次失败考验,他终于研制出汽车专用玻璃,成本不到200元,售价高达2000元,这已经是不可思议的暴利了,但还是比市场上的日本货便宜了很多。刚刚投产,市场便已供不应求,短短4个月,便赚了70万元。
图片
1987年,曹德旺联合11个股东集资627万元,成立了福耀玻璃有限公司。1991年,中国试水股票市场,福建省政府将仅有的一个发行股票公司名额给了曹德旺,之后曹德旺开始进军美国这块最大的海外市场。1996年,福耀和法国圣戈班合资成立了万达汽车玻璃有限公司。
此后三年,福耀的员工在法国圣戈班的生产一线接受再培训,还领略了圣戈班具有国际水准的管理模式和一些可取的理财理念,这三年合作对曹德旺和福耀员工的影响很大。1999年,曹德旺用4000万美元买断了圣戈班在福耀的所有股份,重新掌控了福耀,每年投入巨额研发费用,让福耀始终是国内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的龙头企业。
福耀如今做到这么大,曹德旺相当于捐了一半的家产。谈及到为什么要做慈善,曹德旺先生说:“企业家若没有责任感,充其量是富豪。创业等于做事,做慈善相当于学做人。我做慈善是在修行,修做人的规矩。做慈善也并不只是捐款,如果没有很崇高的信仰,跟自己应具备的素质,弄不好你会变成土豪,捐了钱还被人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