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最神秘女子,出身低微却嫁入豪门,至今争议不休

红楼梦里,秦可卿是宁国府贾珍儿媳,贾蓉之妻,从最高辈分的贾母来论,她属于贾府的重孙媳。

秦可卿生得婀娜纤巧,性格风流,兼具钗黛之美,是贾母眼中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可知秦可卿的才貌,品行都是极好的。因此,不仅贾母喜欢,婆婆尤氏也看重她,王熙凤更是把她当成好友。想必假以时日,她也必将成为王熙凤那样干练的女管家。

我们知道,贾府的祖先宁荣二公,宁国公居长,所以无论是贾府祠堂,还是贾府族长,都必须在宁国府中,而贾珍、贾蓉又都是独子,因此,秦可卿相当于是宁国府长房长孙媳,其地位之重要可见一斑。

而令我们感到诧异的地方也正在这里,秦可卿的位置之所以重要,在于这个人不仅承担着为贾府开枝散叶的重任,使长房宁府这一支香火延续,将来还要成为管家奶奶,管理府内上下,更重要的是,若她将来生子,长大后也一定是贾府家长兼族长。

按理来说,这样关键且重要的位置,应该来自有内部联姻习俗的四大家族之中,但秦可卿不仅不属于四大家族,还是从养生堂抱来的弃婴。她这样的身份,却能嫁入贾府,且是如此关键的位置,其出身和真实身份不能不令人起疑。

秦可卿是红楼梦十二钗正册中排在最后一位的女子,却是第一个去世的女子。她出场没多久就香消玉殒,但关于她的故事却一直没有结束,尤其她死亡一回,因曹雪芹在批阅红楼时,删改了不少内容,导致关于秦可卿的出身,死因等,都成了红楼之谜。

但令人疑惑的是,她死亡之后,丈夫贾蓉像没事人一般,公公贾珍却如丧考妣,悲痛异常,实在蹊跷。红楼梦的重要批者脂砚斋批语透露,曹公删去了遗簪、更衣等天香楼文字,共计有四五页的篇幅,且原来的回目是秦可卿淫丧天香楼,可知这里面大有文章。

秦可卿与公公贾珍之间的真实关系,究竟是自愿还是被迫,我们已无法得知真相,但从秦可卿忽然生病,紧接着死亡一回的文字来看,我们也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秦可卿大抵并非真的生病,而是因为之前焦大醉骂时,她恰好听到,焦大的一番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的言论,正说中了她的心病,她羞愧难当,自觉无颜再苟活下去,于是选择悬梁自缢。

秦可卿葬礼是红楼梦里的第一个大场面,王公贵族都来祭奠,就连宫里的掌宫太监都备了祭礼,坐了大轿,打伞鸣锣,亲自来上祭。昔日与宁荣二公并称四王八公的其他王公,也都齐来祭祀。我们由此不仅可以看出贾府昔日荣宠,更能隐约感觉到秦可卿非同一般的出身。

除与贾珍之间的暧昧关系,从托梦王熙凤一回,我们也能看出秦可卿对于家族没落的敏锐察觉和精细谋划,她让王熙凤提早准备,为子孙计,为家业计,在祖茔坟地多置田产,做好退步抽身的打算。

俗语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已经踏上黄泉路的秦可卿,梦里对王熙凤的一番建言,可谓切中要害,令人悲切感服。也正因她的这一功劳,曹雪芹在批阅红楼时,抹去了有关天香楼的文字。用一段病逝文字,掩盖了她天香楼自缢而亡的真相,这也是曹公的悲天悯人之心。

但无论她死后享受如何奢华的葬礼,这个从养生堂抱来的弃婴,被一个做营缮郎的小官秦业收养的养女,却能嫁到时为天下望族、四大家族之首的贾家为媳,实在是罕事。

有人推测其为皇室之后,身份高贵,因出了事被隐匿在贾府,但红楼梦毕竟是小说,因此一直并无确切答案。

还记得那年,贾母去宁国府赏梅,饭后不久,宝玉犯困,秦可卿便安排宝玉到她房里午休,并吩咐丫鬟看着猫儿狗儿打架,可见她的细心体贴。也正是在这里,宝玉神游太虚幻境,第一次在梦境中领略到了男女之事。

除了宝玉神游,秦可卿的房内布置,也非常不一般,虚虚实实,全是典故:武则天室中的宝镜,赵飞燕立过的金盘,安禄山掷过的木瓜,寿昌公主卧的榻,同昌公主制的联珠帐,西施浣过的纱衾,红娘抱过的鸳枕……

从这些房内摆设中,我们可以看出,她的卧室充满了香艳,因此让宝玉一进门就闻到一股细细的甜香,继而眼饧骨软,有了困意。我们还隐约得出,这是个不一般的女子,她的身份,品位,才干,容貌……都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多少年来,一直费人疑猜,甚至衍生出了一个分支——秦学。

她擅风情,秉月貌,一生与情字密不可分,她是弃婴,是警幻之妹,是豪门儿媳,是注定的薄命司上一干风流孽鬼中最惹眼的一个。

作者:夕四少,本文为少读红楼原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