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材矮小?很可能得了小儿生长激素缺乏症,想治疗,家长千万牢记这5点

作者:腾讯医典医学团队
生长激素缺乏症患儿的家长,不仅要帮助患儿积极治疗,在饮食和日常生活中的正确引导也是必不可少的。
1、注意引导,避免自卑情绪
日常生活中,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身材比较矮小,可能会产生自卑心理,患儿自信心、社交能力与异性接触方面均较健康人群差,就业、受教水平均受影响。
家长应该引导孩子,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身高低只是疾病的一种表现,积极治疗后可以改善。
如果患儿无法走出自卑状态,应该进行早期心理咨询师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1]。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2、增加骨密度
生长激素缺乏症患儿可能存在低骨密度,影响生长发育,而骨密度受锌、钙营养状况的影响,所以应积极防治锌、钙缺乏症,提高食欲,增加营养,降低矮小儿童低骨密度的发生率,这也是预防成年后骨质疏松的重要环节[2]。
3、锌的补充
锌元素广泛的存在于食物当中,尤其是海产品中的含量很高,比如牡蛎、干贝、鲱鱼等,另外肉、肝、蛋类、蟹、花生、核桃、茶叶、杏仁、可可、麦类、胡萝卜、土豆等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锌。
一般来说,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高于植物性食物,而且动物性食物锌的吸收率也比植物性食物吸收率高。
所以我们日常可以适量吃些动物性的食物,像海鲜、动物肝脏、瘦肉等。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4、钙的补充
奶类是含钙量最高,也是最好吸收的钙源。
另外豆制品、海带、虾皮、芝麻、海鱼和蔬菜中也含有丰富的钙质。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深颜色的蔬菜钙含量都很高,比如西蓝花、荠菜、油菜、苋菜、小白菜、芥蓝、荠菜等。
但是一些蔬菜中含有草酸,会影响钙的吸收,比如,菠菜、甜菜、香菜,在吃之前要用开水汆一下,可以去掉大概 80% 的草酸,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5、适当多运动
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强化身体的肌肉、骨骼和韧带,有助于儿童长高;
而且运动还可以缓解压力,让儿童更阳光自信。
所以家长应该带孩子多去户外运动,慢跑、跳绳、球类都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共同撰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科 李翔医生
参考文献:
[1] 矮小症儿童主观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的研究: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16 24(12).
[2] 矮小儿童骨密度与血锌、钙、铁、铅的关系: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8,23(8).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