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治愈后和感染前身体相比,有哪些不一样的变化?

不幸被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治愈后体内会产生抗体。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被用来试用于重症感染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些都是用康复者血浆中产生的抗体来治疗感染者的,相当于让患者获得被动免疫。

感染新冠病毒一段时间后,人体就会产生抗体,免疫球蛋白IgM是最先出现的抗体,之后会大量生成IgG即免疫球蛋白G。不过每个人的抗体的浓度不一样,有的人滴度较高,而有的人滴度较低。治愈之后有了抗体,就相当于有了保护罩,不容易再次被病毒感染。这种保护性抗体会持续多长时间,有专家认为至少6个月,但由于这是一种新型病毒,目前认知尚浅,仍需要后续更多的研究来论证。

再谈谈不好的方面,新冠肺炎病人治愈后会留下后遗症吗?

这个问题是许多人迫切想知道的,当感染病毒后,大家想到的是救命,希望赶紧获得治疗,现在绝大多数人都获得治愈,大家就开始担心病毒对自己的身体有没有损害,将来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出现。

当年在非典治疗中,由于没有特效药,病情发展太快,不得已使用大剂量激素来控制病情恶化,但激素给非典幸存者身体带来了永远无法逆转的伤害。有了上次惨痛的教训,这次新冠肺炎病人使用糖皮质激素非常谨慎,尽可能不用激素,病情变化较快的病人使用也严格的把握指征,把剂量控制在较小的范围,而且使用都是短疗程。所以,不必担心像非典后遗症病人那样出现股骨头坏死的情况。

新冠肺炎病人80%以上是轻症患者,这部分病人病程较短,有的人形容其实就像一场感冒,这部分病人经过治疗后肺部炎症短期内吸收完全,后期基本上不会出现肺纤维化的情况,对肺功能的影响微乎其微,治愈后身体状况应该说与生病前没有两样。

有10-15%左右的重症病人会因“大白肺”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这类病人治疗时间长,用药多,经过治疗后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肺间质纤维化,对肺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老年患者、有肺部基础病及长期抽烟的人。此外,出现多脏器功能受损的病人,比如心功能、胃肠道功能、肝肾功能、感觉运动神经功能等等,这类病人治愈后各脏器功能需要更长时间恢复。

新冠病毒理论上会侵犯甚至及睾丸,可能影响男性生殖功能。一线抗疫专家建议,曾感染新冠病毒并已治愈的男性患者,如有生育需求,应进行生殖功能检查和评估;而对于受感染的中老年男性,则需要注意康复后雄激素水平,这直接关系到男性整体健康。应该说这个是一线医生善意的提醒,至于是否真的影响生育功能,影响多大,目前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