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只有1%成功率的TJ手术如何给投手“续命”?

最近传来不少大联盟投手需要动TJ手术的消息,像扬基队新王牌路易斯·塞维里诺,红袜左投克里斯·塞尔,大都会雷神辛德加德等等。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在棒球界出场率很高的TJ手术是什么。
图片
(大都会王牌之一的“雷神”辛德加德)
Tommy John Surgery,也就是著名的尺侧副韧带置换手术。以第一个接受这个手术的职棒选手汤米·约翰(Tommy John)命名。弗兰克·乔布(Frank Jobe)作为首个主刀该手术的医生,却鲜为人知。他从1964年起,就是洛杉矶道奇队的医疗顾问,生涯代表作就是在1974年主刀本队投手汤米·约翰(Tommy John)的韧带置换手术,也就是现在的TJ手术。
图片
(第一个进行该手术的职棒选手––汤米·约翰)
对于棒球选手来说,手肘和肩关节的韧带的损耗尤为严重。特别是投手,因为练习比赛时要大量飙出90迈以上的“火球”,他们肘关节内侧的韧带,又称为尺侧副韧带常常会因承受巨大张力而受伤。如果韧带受到伤害,又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修复,这条韧带就可能撕裂或是断裂。这时,选手就会被建议进行TJ手术。TJ手术不仅仅限于投手,一些场员也会做过该手术。像游骑兵的外野手秋信守,扬基队的内野手格雷伯·托雷斯等。
图片
(扬基内野手格雷伯·托雷斯)
该手术原理是从患者的前臂,大腿后侧或脚部,这些较不影响运动功能的部位取下部分韧带,移植到受损伤的手肘处。手术结束后,选手会有14~16个月的时间修养和复健,让手臂适应新的韧带。
图片
(肘关节韧带解剖图
来源https://fitness.yxlady.com/201608/1269313.shtml)
当时,作为第一个想实现重建韧带这个“大胆的想法”弗兰克医生,对自己成功的把握只有1%。饱受伤痛困扰的汤米·约翰选择接受了该手术。可能是受到棒球之神的眷顾,手术非常的成功。经过一年多的复健,汤米又可以重回投手丘了,而且还继续投了十几年!在手术后的14个赛季拿下了164场胜投直到退休。在这期间他只有一次跳过了先发,并不是因为手肘的毛病,而是因为感冒。
图片
(Tommy John投球)
现在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进步,TJ手术的成功率高达80~90%。不少大联盟选手都会通过TJ手术来摆脱手肘韧带损伤的困扰。例如大都会的雅各布·德格罗姆。他是史上第一个经过TJ手术后还拿到赛扬奖的先发投手。德格罗姆于2010年10月还在新人联盟时进行手术,2012年5月复出,2014年拿下国联最佳新人奖,在2018和19年连续拿下两座国联赛扬奖奖杯。
图片
(大都会王牌德格罗姆)
同样经过手术成功复出的,还有去年夺下队史首个世界大赛奖座的国民队的先发投手“天才小史”–––斯蒂芬·斯特拉斯伯格。小史的首次出场,就震惊四座,先后三振掉14名打者。火球连发的小史仅仅先发了12场比赛,就因韧带撕裂而进了伤病名单,随后进行了TJ手术。他和谢泽尔一起,可谓是国民队先发轮值的“胜利方程式”,去年还获得了世界大赛MVP,季后赛自责分率仅有1.46,也是生涯季后赛最佳。
图片
(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
现在TJ手术在大联盟投手很常见的原因之一,和他们的投球平均速度的逐年提升有关。现在,我们常常见到投手能飙出时速在95~100迈之间的投球,甚至还有一些投手可以飙出三位数的投球。投球速度越快,意味着选手的肘部要承受更大的张力,这导致韧带受伤的概率大大增加。
对于业余球迷来说,平常加强手臂肌肉力量的训练,运动前做到热身,用正确的姿势投球,不过度操练手臂以及发现伤病及时向专业人士资讯就医,这些伤病都是可以预防的。据了解,赛尔,辛德加德等选手已经成功的完成了手术。在这里,我们祝福这些选手们早日康复,期待着他们复出后能为球迷朋友们带来精彩的表现。
图片
(做过TJ手术后在伤疤处纹上搞笑纹身的老虎队投手张伯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