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95汽车”不能过滤新冠病毒,统一CN95标准有什么用?

疫情期间的关键词是什么?我相信“N95”绝对算一个。从疫情爆发至今,N95并不只是出现在口罩等防护用品上,更是出现在空气过滤器、空调乃至汽车之上。更甚者,众多车企在疫情期间还推出了所谓的“N95健康防护汽车”,更让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还有两个机构跳出来,分别用两套标准定义了什么叫“N95汽车”。

中汽研华诚认证(以下简称“华诚”)和重庆凯瑞质量检测认证中心(以下简称“凯瑞”),就是这两个机构。但不同于很多人以为的什么三流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来头可不小。前者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后者背后则有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而且两家认证机构也早就承担起了国内汽车及相关产品的众多检测认证服务,其中之一就包括车辆的内部空气质量。

3月29日,华诚和凯瑞两家宣布,将各自旗下的“CN95健康座舱”和“智慧健康座舱”认证项目统一为“CN95智慧健康座舱”认证,且目前已经完成“CN95智慧健康座舱”初版认证规则的整合和编写工作。这也意味着,如今备受关注的“CN95汽车”变得有据可依,消费者也能有更清晰的认知。

据悉,华诚和凯瑞除了会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开发和完善“CN95智慧健康座舱”认证规则以外,后期双方还将通过所组建的认证联盟去吸纳检测机构、企业和媒体等加入,共同协商相关的认证工作。目前已知的是,两者已经和T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V南德”)正式签署CN95汽车空调滤清器产品标志认证服务长期合作框架合同。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且最古老的TV检验机构,TV南德有着领先的德国技术。此次三者联合无疑是国内机构标志认证模式上的突破,除了能够让检测结果可信度更高以外,还能缩短认证时长,从而提高认证的效率。

然而,标准虽然统一,我们却也不能否定CN95汽车并没有防止新冠病毒的作用。相比起N95口罩而言,汽车空调滤清器有着不同的产品特点,在使用属性和产品标准上有着显著的差异。有实验结果表明,所谓能达到95%(A2矿物质粉尘)过滤效率的滤清器,在氯化钠气溶胶测试中仅能达到70%的过滤效率,和N95口罩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性。而冠状病毒的直径约为80-120nm,相比之下采取直径为0.3μm的氯化钠气溶胶作为测试介质,所得出来的结果也更有说服力。

而且从产品的使用属性来看,佩戴口罩还有一个关键作用在于紧密贴合,因此可以很好地隔绝外界空气。而汽车虽然身处内部也能隔绝外界,但由于开关门、车窗等行为,车辆的密闭性也会发生改变,再者病毒还可能从车辆的缝隙进入车内,因此汽车的封闭性和口罩的封闭性不可等同。此外,汽车的空调滤芯更换频率也要远低于口罩,单这一点就能看出两者的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片面地追求过滤效率等级过高的空调滤清器,还有可能降低空调通风量,对空调滤清器的使用寿命和保养成本造成影响。因此,目前市面上很多宣称能够对直径为0.3μm颗粒物进行95%以上过滤效率的车型都做不得准,更遑论能够有效过滤新型冠状病毒了。

首先要明确的是,CN95汽车的概念从提出到确定,这中间经历的时间其实很短,甚至可以说这个标准的认证,是基于此次疫情需求的大背景之下而诞生的。而此次标准的统一,除了象征着行业自发的规范以外,更是对除了滤芯以外,成员座舱整体环境安全的一次规范。就像此前曾经出现过的,对部分车辆内部空气质量的质疑一般,经过这次之后,算是有据可依,消费者也多了一个可信度较高的参考标准。

从此次统一的CN95系列认证体系的内容来看,其主要涵盖了车内有害颗粒过滤(空调滤清器过滤效率)、优质空气(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异味(气味等级)、防辐射(人体电磁防护)、静音效果(车内噪声水平)、抗菌抑菌(内饰表面等)、无害材质(可接触部件禁用物质)、车内空气主动净化等八个领域。而要想让两个机构为车辆授予“CN95”认证证书,需要车辆通过以上8项测试才可以。

从长远来看,随着该项认证标准的更加完善,以及消费者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越发重视,自然会让越来越多的车企更加重视车内的环境,从而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来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内部环境条件。其实大致上可以参考碰撞测试出现的初衷和目前的作用,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不但是有利无害,甚至称得上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