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复课是怎样一种场景?今天我们在这所学校体验了一回

4月3日浙江省教育厅宣布了全省高三、初三统一于4月13日开学。此前报道>>>这意味着史上最长的假期即将结束,老师和同学们都将经历一次特殊的开学季。
今天上午九点,小编来到了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此时学校正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复学防控应急演练。
该校“复学防疫演练”分为:校门口晨检、课堂教学、大课间、眼操、午间就餐、正确洗手、午检测温、放学离校、住宿生管理等十余个项目的演练,由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参与角色扮演,完成各类场景每个环节的模拟,对“突发状况”进行科学预案处置。
图片
图片
图片
进校晨检
早晨,学生有序错时上学,进校学生和教职工在演练区排队接受检查,校门口值日行政和值周老师指挥学生间隔1米距离,有序刷好市民卡并通过热成像测温通道,无异常学生有序分年级按照指定通道进入所在班级:七年级学生由西面楼梯进入教室,九年级学生由东面进入教室,八年级学生经西面跑道进入实验楼教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骑车上下学的老师和同学,先将车子停在指定的校门口的消毒垫上进行消毒,然后测温进校。消毒垫每天早晨喷洒消毒液,以达到消杀毒的目的又不污染鞋子,每天放学后集中清洗清洁,以保证消毒效果。
课堂教学
学生通过后门进入教室,自觉将作业交到作业柜台,并用免洗洗手液清洗双手后迅速回到各自座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课间和眼操
大课间音乐响起后,学生按照大课间路线上下楼。学校虽然课外场地有限,但是为了保证同学拥有足够的体育运动时间,阳光大课间采用室内操和室外跑步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学习锻炼两不误。
图片
图片
图片
眼操期间,学生在各自指定座位做眼操,不允许随意走动。为了减少感染的可能性,眼保健操采用“不用手”的模式。教师会指导学生按照七部洗手法正确洗手,教学楼每个洗手池前都有张贴正确洗手步骤的图片,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
中午用餐
食堂人员送餐到相应班级,管理老师负责分餐,指定学生协助管理,学生前门出来领饭盒,领好从后门进入教室用餐。餐后从前门出来放置饭盒,从后门进教室。
图片
图片
午检测温
班主任教师负责用额温枪给班级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如遇突发情况,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图片
放学离校
演练现场,学校分北门和东门两个渠道组织学生分批离校。在值周教师和保安师傅的共同指挥下,学生分年级按要求从指定校门放学。
图片
图片
开学后,九年级与七八年级错时放学,七八年级从不同校门同时离校,启用两个校门。
住宿管理
此外,寝室住宿的安全防控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考虑到部分同学的住宿需求,学校前期进行了住校生情况的全面摸排,制定住宿生管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住校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串寝室,不扎堆聊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所有演练环节都有做好多方准备,以确保万无一失。
寂静已久的校园
终于能够再次听到学生的朗朗读书声
以及他们的欢声笑语!
每日商报见习记者 张帆 通讯员 王露
值班编辑 :章丹丹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