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演精英的靳东,实在令人捉摸不透!

说起影视圈的"精英老干部",自然是非靳东莫属了。

自带一股强大的气场,高智商、高情商、高学历,典型的职场"三高"人设,为人处世圆滑,头脑清醒,甚至有时候还经常扮演人生导师的角色。

细数靳东饰演的角色,基本都是近乎完美的精英,但好角色的背后总会带着一些审美疲劳,看久了也会觉得有些"油腻"。

近期,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的开播,靳东一改往日形象,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大反差,这次的他不再是精英了。

双重打击下的loser

与以往出场风格完全不同,《如果岁月可回头》第一集的第一个镜头就是吵架,靳东饰演的白志勇穿着家居服,蓬头垢面,与妻子在家中争吵。

不是柴米油盐,也不是出轨,更没有家暴,两人结婚多年,却因为最基本的人生观问题争执不休。

爱玩,喜欢去酒吧,没能陪妻子去看话剧,更别提什么lady kaka(gaga)和六月天(五月天)的演唱会了。以此作为离婚的理由,你们觉得合理吗?剧中的白志勇是觉得非常不合理,甚至气急败坏的说,要听妻子再讲第八百零一遍理由。

妻子觉得心累,两人的爱好追求不一样,白志勇又不愿将就,没有陪伴没有理解,共同话题也很少,长此以往,谁又能不累?

就在白志勇众多的不理解与不同意之下,两人的婚姻正式走到尽头,离婚证盖上钢印的那一刻,白志勇彻底的"被离婚了"。

当然,这只是个开始,拿着离婚证,听到妻子那句"以后还是做朋友吧",白志勇再次掀起怒火,在大街上大吼大叫"我婚都被强行离了,还要脸干嘛?"再也不想夹着尾巴装绅士的白志勇婚姻失败,借酒浇愁,喝酒不是不可以,但喝酒误事,就难以原谅了。

公司的发布会上,喝醉的白志勇上台讲话,衣冠不整,口出狂言。可想而知,一场原本非常重要会议变成了婚姻失败者耍酒疯的地方,搞砸发布会,白志勇被公司炒鱿鱼。婚姻、事业的双重打击,让白志勇变成了loser。

这样的开头有些乌龙,但可以确定的是,靳东的演技没有问题,因为尴尬的事情还在后面。

三个同样遭遇的人,报团取暖

故事的另外两个主角也经历了类似的遭遇。

李乃文饰演的蓝天愚是名大学老师,在课堂上侃侃而谈的时候,他也没想到,自己的老婆竟然出轨了,而且还是在学校的操场上。撞见正在幽会的二人,蓝天愚气急败坏,咄咄逼人,可以理解,毕竟不管是换做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不可能波澜不惊。

另一位主角就是李宗翰饰演的黄九恒了。身为一名大厨,事业可期,在家也是个好父亲,非常宠爱自己的女儿,然而命运总是喜欢开玩笑,女儿住院,意外得知孩子的血型,他和女儿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原来,自己一直在替别人养孩子,影视剧中典型的"接盘侠。"

就这样,三个被遭遇打击的人无意间走到了一起,他们都报了江小美(蒋欣饰)的旅行团,也正是这场旅行,成全了三个人,他们变成了精神上共鸣的伙伴。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如果岁月可回头》中,白、蓝、黄三个男人也成就了一台戏。

找到共鸣后,三人索性住在了一起,组成了"失恋阵线联盟"。按照常理来讲,婚姻事业都失败,人到中年,危机感应该是十足的,温饱问题可能都难以解决,在第一集中,白志勇与妻子离婚时也曾提到,百分之八十的财产都归到了妻子的名下。

令人惊讶的是,失败者的生活档次并没有降低。染头发、蹦迪、泡吧、约美女喝酒聊天,说辞职就辞职,没有房贷车贷的困扰,生活过的好不快活,这样痛并快乐着的生活好像并不接地气。有观众在追剧后,抛出了大大的黑人问号脸,这是失败者的生活做派吗?

不是精英的精英

不是精英却难以掩饰精英的做派,这才是此剧的精髓,谁都喜欢看精英,人中龙凤,毕竟这样的人离我们很远,但看久了,就会腻了。

再回顾以往靳东演过的角色,《伪装者》中的大哥,沉稳机智;《欢乐颂》里的老谭,金钱势力全部都握在手中的商界大亨;最经典的就是《我的前半生》中的贺函了。

在《前半生》里,贺函也是业内首屈一指的人物,在罗子君婚姻失败后,他变成了罗子君的人生导师,帮她走出婚姻的阴影,帮她找工作,帮她一步步走向成功,甚至,有时候还会上演一些英雄救美的戏码。

这样男人又会有几个人不为之心动呢?再看靳东的另外一部剧《恋爱先生》,虽然相比之下,他在事业上没有那么神乎其神,但仍旧抛不掉人生导师的标签,尤其是感情问题上,几乎没有他解不开的死结。

2020年初,《精英律师》的热播,靳东又是以职场精英的身份回归荧幕,这次的他魅力的确不减,但总看这样的人设,未免有些"油腻"了。

回归到《如果岁月可回头》中,虽然是失败者,可是他敢爱敢恨,有话就直说,不想夹着尾巴做人,不想再装什么绅士了。妻子觉得跟他一起生活太累,他也马上反驳过去,不想每天被各种规矩禁锢,不想成为一个遵守家庭纪律,温顺的小绵羊。

既然想要自由,想打破条条框框,索性就放任一些,离婚、失业一起来也觉得没什么可怕得了。而一些观众的"不理解"也因此豁然开朗,靳东还是那个精英,只不过这次是换了一种讲故事的方法。

总而言之,不管是光鲜亮丽还是狼狈为奸,他都还是那个靠演技说服观众的靳东,三个人经历相似,却又定位不同的人物走到一起,从不同角度诉说了当代婚姻生活的现状,不管故事是怎么讲的,初衷没有变。

相信很多观众最开始是跟随者靳东一起来追剧的,有人说,没看到电视剧的简介之前,还以为这又是一部都市精英职场剧。不能怪演员,也不能怪编剧,只是大家讲故事的角度不同而已,这也许就是大多数观众所期待的创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