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粮荒将至?多国开始锁国囤粮

哈切拉夫(Reda Hachelaf)最近几周简直都要累倒了。《金融时报》报道称,他是阿尔及利亚一家蒸粗麦粉和面条公司SOPI的首席执行官,现在正因为突然猛增的零售商订单忙得不可开交——满心恐慌的消费者只要看到商家货架上的粮食,就会将其一扫而光,逼着后者不断补货。哈切拉夫为一个月销售备的货,两周时间就全部出清了。

他解释道:“问题是在于,由于许多家庭都在囤积粮食,需求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突然出现了暴增。”

从西非的马格里布地区到东南亚的马尼拉市,消费者的一波囤粮风潮突然就席卷诸多国家和地区,导致粮价大幅度上扬,也迫使粮食出口国和进口国都不

不将食品安全紧急提上议事日程。

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菲律宾等国家都已经采取了措施来充实自己的粮食储备,与此同时在出口一端,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都对出口实行了更加严格的限制政策。此外,另外一个小麦出口大国法国虽然没有做出限制,但是他们严重缺乏卡车和火车驾驶员,以及港口工作人员,正遭受着物流瓶颈的折磨。

埃及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总统塞西上周已经下令增加国家的粮食战略储备,而以越南为最大大米来源的菲律宾,内阁秘书诺格拉雷斯也表示,政府计划更多进口大米,以支持市面的供应。

粮价研究公司AgriCensus的分析师休顿(Tom Houghton)介绍道,不久前,沙特增加了大麦进口订单,阿尔及利亚进口粮食的报价比起半个月前已经提高了8%,而土耳其人的进价更是涨了10%。

过去几周时间里,各种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跳水,唯独粮食一枝独秀,而囤积之风无疑是最大的“功臣”。3月中旬以来,芝加哥期货市场的小麦价格已经涨了10%,法国的现货价格则涨了11%。基准越南大米价格年初至今涨了14%。

眼前的情景很容易让人想起十几年前,食品价格高涨曾经导致局面动荡的先例。从2007年到2008年,世界遭受严重干旱折磨,粮价大涨,结果导致不少非洲国家都发生了食品相关的骚乱。当时,一些国家颁行出口禁令,也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现在与十几年前的差别就在于,大多数粮食生产国其实收成都很不错,供应始终保持充足。联合国粮农组织估算,2019至2020年度的全球小麦库存预计将为2.77亿吨,略高于前一年度,也超过近五年平均值3%。全球大米库存也接近前一年度的创纪录水平,足够满足四个月的需求。

不过,分析师们警告说,虽然存量充足,但是出口限制政策、价格的涨势,以及囤积的风潮等还是会造成不可小觑的消极影响。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美国农业部首席经济学家格劳伯(Joe Glauber)坦言:“在事实上并不存在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完全可能人为造成一场危机。”

一部分粮食出口国,尤其是那些在新兴市场货币动荡中受损严重的国家都纷纷采取行动来限制出口,因为他们日益担心国内出现粮价膨胀,毕竟本国的超市当中,人们也在抢购食品。

比如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贬值16%,这就使得农民变得更加不愿意将自己的小麦卖给国内的面粉厂,而是希望投入出口市场,赚取更高的利润。对此,莫斯科的反应是出台了4月到6月间700万吨的小麦出口配额,并释放国家储备。

“卢布大幅贬值,政府目前日益担心,因为许多食品的价格都变得更为昂贵了。”粮食咨询公司SovEcon的西佐夫(Andrey Sizov)指出,“政府正面对巨大的压力,因为面粉厂显然很不开心,需要粮食作为饲料的饲养业也是如此。”

尽管俄罗斯对粮食出口的限制措施力度完全不出分析师们的预料,甚至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只是摆一个姿态,但是就已经足以让许多买家坐立不安了。

与此同时,在越南,大米行业分析师们表示,政府对新出口合同进行限制的做法是防患于未然,毕竟当地消费者已经显露出了恐慌囤积的苗头。

“在一些地方,人们已经神经高度紧张,他们涌向市场,不管出多高的价格都要尽可能多买米。”

越南最权威的大米专家之一武松春教授表示,河内限制出口的决定让人感到遗憾,这意味着本国农民失去了一个高价出口的良机,而不久后,粮价就可能回落。

他说,近期农民“抱怨得很厉害”。

因此,经济学家们也对各国政府发出了警告,指出如果进一步收紧出口政策,就可能造成一系列潜在的消极后果。

“在我们看来,限制出口是一个错误。这只能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托雷罗(Maximo Torero)强调,“在当前的节点上,各国必须高度审慎地评估局面,确保贸易顺畅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