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种模式开启红枣提质增效新路子

脱贫攻坚乡村行
近年来,素有“红枣之都”美誉的麦盖提县,多措并举在红枣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去年,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在红枣果园套种油菜模式得到了广大果农的认可后,今年全乡2500亩红枣开始大面积实行油菜套种,为今年的红枣提质增效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种油菜的时候一亩地种2公斤到3公斤种子,种子少了会出现缺苗,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所以种油菜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种子的量。”记者来到克孜勒阿瓦提乡红枣地,地面早已翻好,村民们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序松土,并将沙土与油菜种子按比例兑好进行播种。
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农技提供站技术人员艾尼瓦尔·木合塔尔说:“去年我们乡总共试种了油菜面积2万亩,种植油菜主要是用于对红枣施加绿色肥料,而通过去年的试种,我们红枣的品质也提高了,一亩地增产了30公斤到50公斤,平均一公斤能卖到8块钱左右,所以我们今年计划种25000亩左右的油菜。”
图片
图片
红枣地套种油菜,不仅能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还能增加红枣树座果率,提高产量。今年,53岁的热合曼·巴拉提种了20亩红枣地,因为前几年红枣产量和品质较低,去年在乡政府的建议下,拿出10亩地试种了油菜,开花时将其翻土充当绿色肥料,这样下来他家的10亩实验园收入了3万元。可观的收益让他把今年的红枣地全部都套种了油菜,现在他也格外细心的照顾着红枣地,等待今年的红枣能够大丰收。
“党和政府免费给我们种子,每亩地还有500元的补贴。在技术方面,村里、乡里的技术人员每天都会到田间地头给我们指导管理油菜和红枣的技术。种植油菜不需要锄草、不需要打药,只需要浇一两次的水就可以,既节省了劳动力,又节约了一部分化肥开支。今后我会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把20亩地管理好,进一步提升产量和质量。”热合曼·巴拉提说到。
图片
据了解,克孜勒阿瓦提乡从3月24日开始种植油菜,预计套种油菜2.5万亩,目前已种植2.2万亩。油菜易出苗,生长周期短,且油菜根系较浅,与红枣树争肥争水矛盾较小,可有效利用土壤浅层养分的同时,不影响红枣树根系的吸水吸肥。油菜压青翻耕后,油菜根茎枝叶的腐烂速度快,可增加土壤中有效有机质的含量,增加果品产量和品质,还能提高土壤蓄水性能,培肥地力,改良土壤。(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努日曼·吐尔逊 张继兰 供稿)
图片
编审:潘国平
责编:迪力夏提·艾买尔
编辑: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