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需要一家真正属于香港的香港银行

今天梁振英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香港官民合办一家以香港为总部的国际级银行,并赋予发钞权,做一家名实相符的香港银行(The Hong Kong Bank)。

以下为全文:

真正属于香港的Hong Kong Bank

如果经济是人的身体,金融市场就是身体的血液循环系统,而银行业就是循环系统中的心脏。心脏不能外露,不能由外人操控,心脏出事,都不是小事,这是常识,银行亦然,这是我在出任行政长官前在新加坡的星展银行当了几年非执董的体会。

汇丰的主要利润在香港、中国内地和其他亚洲市场,但听命于英国政府,连承诺好的派息也可以取消。汇丰经过这麽多年还没有培养出一个香港人可以坐在伦敦总部大楼裡面做高管,更没有一个香港人的执董,算是什麽一回事?某些英国人当香港人「冇到」、「奉旨」和予取予㩗,莫此为甚。

5年前汇丰在银行税一事上向英国政府耍手段,说要「研究」回迁香港,我找汇丰高层面谈,说若是回迁,我作为行政长官,欢迎,但不要用香港「过桥」,因为我不相信汇丰高层真的有意回迁,如果在搞完一轮研究之后,再以这样那样的理由将香港比下去,继续留在伦敦,这种假情假意对香港不公道。「研究」的结局果然如是。我们还要单恋汇丰吗?我们还有自尊吗?我们还要为香港的长远发展着想吗?

现在又有人放风说回迁,这又是在耍假情假意的手段,意图转移不派息的视线。我不相信汇丰会回迁,因为汇丰在伦敦的高层不会愿意把家搬来香港,英国政府也不会让汇丰离开英国,人家绝对没有我们「来去自由」的大方大量。

我们应该买下汇丰吗?就算有这个钱,也不要买,因为汇丰在英国的高层目前还不会为我们中国人打工;渣打,同理。

汇丰不回迁,我们不买,剩下的第三条路就是利用中国的庞大市场、结合香港的监管和人才,以疫后的振兴经济工作为切入点,我们在香港官民合办一家以香港为总部的国际级银行,并赋予发钞权,做一家名实相符的香港银行(The Hong Kong Bank),中环邮政总局和旁边相连的空地可以直接批给这家银行,不必招标,地价作为政府股本一部分。过去不断有人建议说香港要办一个类似主权基金的政府投资机构,办「香港银行」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俱全。

回归之后,英国朝野经常有人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打香港牌,我们不能只是招架而不还手,汇丰和香港、英国的三角关係是一个题目。星展银行的大股东是新加坡政府的主权基金,而新加坡已经取代香港成为世界最自由经济体,我们自己办「香港银行」,不要怕外国人说三道四。

最后,汇丰取消派息,我认为香港和内地的股东们吵吵嚷嚷没有用,而打官司是「拳头在近,官府在远」的事,眼前倒有两件事可以马上做,以表示我们的不悦,一是两位在汇控的香港人非执董辞职;二是我们在香港和内地的业务上杯葛汇丰。

版权声明

本文系用户独家授权发布风闻社区的稿件,转载请联系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