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岁月可回头》证明靳东就应该呆在舒适区

由张建栋执导,靳东,蒋欣,李宗翰,李乃文,左小青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正在热播,该剧讲述的是,同一个城市中三个彼此陌生的男人,因婚姻失败不约而同的开导同一个陌生的城市进行治愈之旅的故事。

虽然该剧有着一众明星的参与,尤其是这几年大火的靳东,但是该剧在豆瓣上只给了3.9的评分,难道这部剧真的这么不堪吗?实际上该剧在收视率方面还是可以的,一直稳居前三甲,豆瓣评分低的原因无分有两点

其一,主线不明确,《如果岁月可回头》讲述的是三个中年男人的婚姻危机问题,但是剧中并没有表现出三人的主次关系,白志勇,蓝天愚,黄九恒三个中年男人,面对婚姻危机选择了看似解脱实际逃避现实的做法,从这一点看该剧一点都不接地气,作为中年人应该时刻拥有危机感包括工作,孩子,教育,感情等等,而在这三人身上完全没有得到体现;

其次三人没有主次关系,剧中一个故事没有完结就出现另一个故事,看似加快了节奏实际上导致观众无法深入体会剧中人物的心情,比如剧中,白志勇腿受伤引出埃里克思追求左小青的同时,黄小蕾的生父常哲出现了,两条线同时进行很容易导致观众不满,毕竟《九州缥缈录》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口碑不佳;

实际上在多男主的戏码上,必须要有主次之分,比如《伪装者》中明家三兄弟,虽然也是三位男主,但是一直以明台为主线,明楼与明诚为辅,这样既可以让观众看得一目了然,同时副线的出现给剧情增加了更多的悬疑感;主线不明确,剧情不接地气导致该剧豆瓣评分不高。

其二:靳东就应该呆在精英人设的舒适区,本以为该剧有靳东,蒋欣这样的演员存在,至少有流量的保障,然而剧中靳东一改以往精英人士的设定,在剧中变成痞里痞气的无业游民,而且还是那种擅长动嘴的选手,这让很多女颜粉感到失望。

翻看靳东的成名作,不论是《伪装者》中的明楼,《欢乐颂》中的谭宗明,《我的前半生》中的贺函,还是《精英律师》中的罗宾,每一个角色几乎都是社会精英人设,一袭笔直的西装,加上相应的社会地位,似乎这就是靳东存在的价值。

对于靳东精英人设的问题,在《精英律师》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尤其是很多观众对靳东的人设开始大放厥词,认为靳东的罗宾是导致该剧口碑不佳的原因,毕竟靳东每个角色几乎都是一样的,让观众失去了新鲜感。

实际上大众对靳东有这种质疑是非常正常的,毕竟一块走红的王凯,几乎涉猎了各个题材的影视剧,饰演了不同的角色,比如医生,警察,工人,学者等等,而胡歌就更不用说了,现在的胡歌接的每部剧几乎都是以往不曾饰演过的角色,所以有人质疑靳东也是很正常的。

靳东面对质疑曾说“虽然看似差不多,但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一次靳东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舆论的影响,从而走出来了自己精英人设的舒适区,然而结果却是适得其反,剧中白志勇的应该是外表洒脱内心纠结的一个人,但是在靳东的演绎下,完全就是社会精英游戏人间的角色,让Q姐说,靳东就应该呆在精英人设的舒适区。

靳东出演精英人设中,确实有口碑不佳的,但是在收视率方面几乎都名列前茅,在Q姐看来靳东应该有自己的规划,精英人设既然成就了靳东,那么靳东还有必要走出来吗?

很多艺人都希望拓宽自己的戏路,进行所谓的转型,比如孙红雷,天生就给人社会大哥的感觉,却偏偏去尝试逗比老爸,结果被喷的一无是处;当然了也有转型成功的,但是靳东真的需要转型吗?已经四十多岁的靳东,以他这个年龄在现代剧中出演社会精英不是更符合他的身份吗?

实际上靳东之所以选择呆在舒适区,与他的成名经历与感情生活也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1976年,靳东出生在山东一户普通人家,父亲是普通的工人,上面还有一个姐姐,由于父母不断争吵,最终这段婚姻走到了尽头,靳东小时候由奶奶一手带大。

小时候的靳东学习不咋样,考了一个不知名的中转,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酒吧服务员,第一个月领了105元,虽然感觉日子可以过下去,但是总是心有不甘,或许靳东的不甘感动了上苍,靳东的发小出现了,他的发小在北京影视圈当美工,他对靳东说,你这么帅气,为何不去考虑做演员,就这样靳东随着发小来到北京,成为北漂了一员。

从1993年的《东方商人》到1998年的《母亲》靳东用六年的时间从龙套熬成了主演,但是靳东的名气依旧不大,随后岳红建议靳东去报考中戏,进行专业的训练,就这样靳东进入了中戏,23岁成为中戏年龄最大的学生,在大学期间,靳东努力认真的态度深受导师的认可。

毕业后靳东先后出演了很多影视剧,但都是龙套演员,即使大火的《闯关东》也没有让靳东声名鹊起,但是在这期间,靳东与大9岁的江珊谈起了恋爱,2007年两人合作了《悲情母子》,从剧中的母子走到了线下的情侣关系,据说两人一起同居三年,发展到一起国外定居的阶段,但是因为江珊的女儿不喜欢靳东,导致这段恋情最终无疾而终,如今江珊虽然还是一个人,但在女儿的首肯下与年轻演员张博谈起了恋爱。

分手后的靳东遇上了李佳,李佳96级北影本科班的一员,他与黄晓明,赵薇,陈坤可以说是同学关系,25岁凭借《暖》获得金鸡奖影后,在事业飞速发展的时候,李佳选择息影嫁人,据说李佳的前任是个商人,婚后李佳成为全职太太,但是豪门太太并不是这么好当的,加上自己的同学不是影后就影帝,巨大的落差让他最终选择离婚。

2010年,刚刚结束恋情的靳东,与刚复出的李佳相遇了,两人当时的境况非常的相似,都是属于那种郁郁不得志的人,他们能够理解彼此的痛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不久两人低调举行了婚礼。

婚后李佳开始做起了靳东身后的女人,为靳东生儿育女,而靳东在2015年凭借《伪装者》中的明楼与《琅琊榜》中的蔺晨终于走红,如今靳东与李佳生活幸福美满,不论是从家庭地位还是社会地位来看,靳东无疑都是精英人士,与其脱离生活本来的角色去尝试新的东西,不如待在自己的舒适区,毕竟每个人选择的道路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