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3.2米的故宫立体书走红 众筹期间92倍完成原定金额

日前,在众筹平台上,一套关于故宫的图书受到众多网友追捧。据介绍,该项目采用了繁琐的纸艺立体结构,全景还原故宫全貌,甚至也包括故宫里的猫。

4月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电子工业出版社了解到,该众筹项目主要包括全景立体书《打开故宫》和工笔手绘绘本《肇建紫禁城》。“2020年就是紫禁城建成600年,我们也希望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向这座伟大的建筑致以生日问候。”据电子工业出版社小猛犸图书编辑周琰冰介绍,两本书分别由两个团队独立创作完成,“无需获得故宫博物院授权”。

故宫立体书众筹项目90倍超额完成

最近一段时间,一个名为“3米长的故宫立体书”的众筹项目引发关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6日晚,原定目标金额3万元的该项目已筹得278万余元,完成度达9272.16%。

据项目介绍显示,该众筹项目只有226元支持档,众筹成功后参与者将获得电子工业出版社发行出版的紫禁城600周年套装,即立体书《打开故宫》、绘本《肇建紫禁城》以及其他赠品。电子工业出版社介绍,相比传统销售渠道,此次众筹将获得全渠道独家首发,并执行发货后90天的保价协议,“参加众筹的读者,一定是最快最优惠拿到书的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项目评论区,大部分网友选择支持该项目都是缘于对故宫立体书的兴趣。据介绍,这本12开大小的立体书打开后全长3.2米,共包括78个小立体结构、10个大结构建筑群以及93段讲解等,将故宫沿中轴线中的大型建筑群全部收纳其中,“有全景、有细节。”不少网友都表示:“感觉有了书,就可以在家赏故宫了,想买。”也有网友认为:“好像和故宫相关的产品都众筹都挺成功的,可能是大家都太喜欢故宫了。”

实体书开启众筹,互动成关键

4月6日,北青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两本图书的编辑团队,电子工业出版社小猛犸童书。据小猛犸童书编辑周琰冰介绍,《打开故宫》和《肇建紫禁城》是出版社为紫禁城600周年、故宫博物院95周年纪念所精心策划的一套选题,“是一群爱书人以自己擅长的形式,向这座伟大的建筑致出的生日问候。”

谈及筹备期间的困难,周琰冰介绍说,创作初期过程中作者的压力会比较大,整个团队要一次次走访故宫,来确保把每一个立体结构做到还原。到了后期,这种压力就转嫁到编辑身上,需要核实内容、联系渠道等。据她介绍,两本书分别由两个团队独立创作完成,无需获得故宫博物院授权。

周琰冰介绍,此次是出版社第一次和众筹平台展开合作,“所以众筹目标刚开始定的比较保守,没想到能得到网友们的支持和认可。”周琰冰说,基于图书本身的质量,团队对其今后销售还是很有信心的。而之所以选择在图书正式上市前先开展众筹,主要是想和读者有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

她介绍说:“众筹期间,我们的编辑需要不定期更新项目相关内容。这个内容的定义非常广泛,可以是创作的心路历程、可以是和买家聊聊天、也可以是根据众筹到的金额给予大家一些新的奖励……众筹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产品的平台,一切等我们尽情发挥。这种发起人能够完全主导消费方向的形式,使我们热情高涨。”

不同众筹金额将解锁不同礼物

那么,通过众筹方式购买实体书与之后通过其他渠道购买有什么不同?对此,周琰冰解释说,这次众筹开启后,由于多方原因,团队不得不放弃了早鸟档的设置,“这对众筹用户来说其实是一种不太好的体验,所以接下来,我们便在解锁礼物方面尽量弥补。依据销售数据的实时变化,在兼顾成本和大众反馈的双重因素下,我们尽力为众筹用户配备了专属的解锁礼物。说实话这点是非常吸引用户的,这些解锁礼物就好像带着用户一起闯关,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斩获大礼,全体参与者人人有份,且与通贩版本完全区别开来。”

她介绍说说,由于立体书每个立体结构都需要预先单独拼装,所以单独一本书的耗时比较久,开始拼装前,图书作者还曾专门到印厂进行过指导。“相信只要是对故宫有向往和憧憬的朋友,都会喜欢这本书。”

对于此次众筹的进展,周琰冰说:“目前众筹的数据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非常感谢网友们的支持,我们现在正抓紧时间,尽全力保证后续解锁福利也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和喜爱。”

(北青报记者 孔令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