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分,文艺又烧脑,提前预定今年最强港剧!

最近,表姐又挖到了一部高分港剧《叹息桥》
目前刚上线不久,评分8.8分
拍出这部高分港剧的并非TVB,而是中国香港电视台Viutv
这家创办才数年时间的电视台,在近几年的港剧圈声名显赫,创作了不少高分作品。
比如表姐之前推荐过的,陈奕迅主演的文艺情感剧《短暂的婚姻》。
图片
被誉为港版「世界奇妙物语」的脑洞剧《向西闻记》
图片
以及聚焦女性职场性骚扰的社会话题剧《假设性无罪》等等。
图片
Viutv出品的剧集,一改过去TVB出品港剧的“短平快”制作模式,不仅剧本创新,而且追求电影化的质感和日剧式的性冷淡文艺画风,颠覆了传统港剧留给人的刻板印象。
这部《叹息桥》也不例外,该剧由高分剧《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的原班人马打造。
图片
男主角是金牌视帝林保怡,他同时还是本剧的监制。
女主周家怡是《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中的“玛嘉烈”,《叹息桥》是两人相隔四年后再度携手。
图片
除了主角之外,该剧还汇集了卫诗雅陈奂仁伍咏薇唐宁秦沛等港剧熟脸。
图片
0 1
虽然是一部都市情感剧,但不同于TVB剧偏生活流的风格,《叹息桥》给人的感觉——
更像是一部舒缓浪漫回味悠长的文艺片,处处透着一种高级范儿!
图片
这种高级感,首先体现在——
该剧的视听层面,就让人眼前一亮。
看过《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的观众,估计一定对这个团队的摄影风格并不陌生。
导演俨然是韦斯·安德森附体,大量的对称构图镜面构图,简直就是强迫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仅如此——
剧中无论光影色彩,还是运镜调度,都显然经过精心设计。
比如,该剧一开场就是一段手持摄影,镜头剧烈的抖动,造成了画面的失焦。
图片
女主角因为钱包丢失而流落在异国街头,模糊的环境象征了女主角内心的不安和迷茫。
这一段给人的感觉,很明显是在致敬王家卫的《重庆深林》。
图片
再如剧中出现了大量的对称构图,但导演经常会角色之间,安插一些阻挡物。
明明是共处一室的母子或是情侣,但中间却被墙壁阻拦,暗示了这种亲密关系背后的隔阂与鸿沟。
图片
图片
尤其是剧中出现了大量的特殊构图,诸如俯视、仰视,门外视角、窗外视角等等。
这些特殊视角会让观众产生一种旁观者的心态,去观察角色的行为逻辑。
图片
图片
图片
类似于这样的镜头设计,全剧几乎比比皆是,也让这部剧每一个镜头都堪称:摄影爱好者的教科书
此外,剧中还经常会出现一些打破第四面墙的拍摄手法。
经常让角色突然的对着镜头说话,仿佛在跟观众直接对话一样。
图片
图片
除了视听层面的惊艳之外,该剧最高级的地方还在于——
它的叙事结构。
《叹息桥》讲述了——
六对男女之间跨度长达十几年的情感纠葛。
角色之间关系异常复杂——
他们有的是夫妻和情侣,有的则是父母和子女,也有同事和朋友。
图片
看似复杂的关系纠葛,其实象征了我们每一个人身边所能接触到的人际关系,六个角色各自代表了一类人群,然后直面由情感引申出的社会现状话题。
剧中不仅涉及了当代都市男女的爱情与婚姻观探讨,导演还加入了有关原生家庭、人性阴暗面、伴侣选择、精神疾病、两性相处等诸多社会问题的思考。
图片
而更厉害的地方在于——
导演没有采用常规的平铺直叙,而是采用了多角色、多视角的非线性叙事方法。
每一集,都从其中一个角色的视角展开讲述,带着观众从不同人物的视角来看同一段故事。
图片
这种罗生门式叙事,不仅让故事变得悬念感十足
而且当去掉上帝视角之后,我们才发现——
原来同一个故事,换另一个的角度来看,可以如此不同。
图片
0 2
第一集。
导演先是以男主角李子勇的视角展开讲述。
人到中年的李子勇(林保怡 饰)是一家餐厅的老板,他为人机敏,总是善于发现别人的谎言。
他可以一眼看出来店里吃饭的男人出轨了,也能轻易识破在店里偷东西的员工。
图片
李子勇目前正和一个名叫何乐儿(卫诗雅 饰)的女孩谈恋爱,两人正处于热恋期。
但就在最近,他对女友产生了怀疑。
图片
李子勇和女友曾一起去看过电影,女友说是情人节看的,可票根上的日期却相隔一周。
而且明明当天女友觉得电影不好看而睡着,可事后她却记得所有的电影细节。
图片
晚上女朋友在家洗碗的时候,突然接到了一个叫做胡启源的男人打来的电话。
何乐儿看到之后,连洗碗的手套都不摘,便着急着接听电话。
图片
他开始怀疑,自己和女友之间有第三者。
于是,他悄悄来到了女友的家,可开门的人却是那个叫做胡启源(陈奂仁 饰)的男人。
直到这一刻,他才真正明白,原来自己才是第三者
图片
看到这里,估计很多人会摸不着头脑。
但是请注意,第一集只是李子勇的视角看到的一切,并不是全部故事。
02
到了第二集——
导演又将视角转换到了这个叫做胡启源的男人身上。
图片
胡启源是个典型的妈宝男,从小就活在母亲的高压管控之下。
从小到大,只要儿子稍有做得让母亲不满意,就会换来一顿劈头盖脸的责骂。
胡启源在这种家庭环境下过得一直谨小慎微,一直想逃离母亲,却又苦于没能力独自买房。
图片
后来,在同事的介绍下,她认识了一个叫何乐儿的女孩。
当时,何乐儿主动找他搭讪并留下电话号码,不久后,两人开始交往。
图片
有了女朋友之后,胡启源有了名正言顺的理由可以搬出家门,借此逃离母亲的控制。
他迅速搬到了女友的家里,开始了幸福的同居生活。
图片
但随着时间久了,当初的甜蜜消失殆尽之后,两人的感情开始变得冷淡。
从最初的你侬我侬,变成相顾无言。
图片
再到后来会升级成各种摩擦,互看对方不顺眼。
女友嫌他妈宝又无趣,而胡启源则觉得女友根本不理解自己。
在某次争执后,他看到一个女朋友挽着一个陌生男人的手有说有笑。
图片
情人节那天,胡启源本打算带何乐儿一起去看场电影,结果闹到不欢而散。
在胡启源看来,女友越来越像自己的母亲,大吵一架后,当即提出了分手。
图片
可分手容易,摆在面前的是无家可归的现实。
他不想回去和母亲同住,可又租不起好一点的房子,只得回到了女友的家。
图片
让他意外的是,当他来到女友家之后。
女友的挽留让胡启源有些后悔,他向女友道歉,并拿出了准备好的戒指求婚。
图片
就在这时,门铃响了,胡启源开门看到了那个曾和女友走在路上的陌生男人。
正是前来寻找何乐儿的餐厅老板李子勇,刚好接上第一集结尾那一幕。
图片
看到这里——
似乎何乐儿是个一个精神出轨的渣女,胡启源则是被动妥协的受害者。
但故事并没有那么简单。
03
第三集。
故事又切换到了女友何乐儿的视角。
图片
何乐儿从小出身优渥,却一直情路不顺。
眼看着年纪渐长,于是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男友胡启源。
因为身边的所有人都告诉他说,这个男人老实可靠,是结婚最稳妥的选择。
图片
可两人同居八年,胡启源却迟迟不肯提出求婚。
情人节那天,她满心期待着男友能求婚,结果对方只是做了一顿自己不爱吃的咖喱饭。
图片
何乐儿既恨男友不解风情,又无法轻易放手,毕竟都谈了这么多年的恋爱。
在和男朋友吵架之后,她决定提出分手,结果换来的是男友一句暴击,你比我妈还烦呐!
图片
之后,何乐儿意外遇到了李子勇,两人十多年前曾经在比利时意外认识。
重逢的何乐儿与李子勇相谈甚欢,比起无聊的男友胡启源,李子勇更接近理想型。
他风度翩翩多金浪漫,且富有魅力。
图片
可接触下来,她又发现李子勇也并非完美。
他总是习惯以自我为中心,根本不会为他人着想,不够体贴。
图片
于是,无法做出选择的何乐儿,才陷入了爱情的自我摇摆之中。
就在几天后,何乐儿的父亲查出末期肝癌。
彷徨无助的她没有打通李子勇的电话,而胡启源接起了她打来的电话,并主动安慰她。
图片
经历过这次无助之后,何乐儿决定和胡启源复合,因为她认为胡启源更能给自己依靠。
所以当胡启源再次回到家的时候,她才会流着眼泪向他道歉,并挽留对方。
图片
故事至此,导演用三个不同的视角,为我们展现了一场「爱情背后的罗生门」。
并将都市男女之间真实而又复杂,甚至是充满谎言的情感纠葛展现地淋漓尽致。
图片
04
以前三集为例,导演通过三个角色在情感危机中的内心挣扎,分别展现了爱情和婚姻背后的三种问题:
猜忌妥协迷茫
李子勇发现了何乐儿劈腿的谎言,但同时他又因为过度自我,而忽视了女友的感受;
图片
胡启源认为自己一直在努力讨好女友的欢心,但其实他从未真正了解女友想要的是什么。
这份爱情更多的是因为出于想要逃离母亲的算计,所以他能向何乐儿的精神出轨妥协。
因为他要的从来不是爱情,而是一个能让他逃避的天地。
图片
何乐儿看似是个渣女,一直在在两段感情里来回拉扯。
但站在她的角度——
其实不过是一个渴望爱情的女性,努力在寻找下一段恋情时所遭遇的迷茫和困惑。
图片
而这个故事最巧妙的地方在于——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记忆都存在一定偏差,才导致了对待同样问题的看法就截然不同。
图片
在胡启源的记忆中,是女友主动向他要电话联系,分手是自己先主动提出的
但在何乐儿的记忆中,则是闺蜜拿了自己电话留给胡启源,分手也是因为自己实在受不了男友的趾高气扬而先提出分手。
图片
图片
同样的事情,为什么每个人的记忆会出现偏差呢?
其实这一切只是因为,人的自私心理作祟。
图片
我们总会在记忆里——
不自觉地美化自己的形象,忽视乃至删除记忆中对自己不利的那些细节。
错的都是对方,自己是无辜的,并以此求得自我安慰。
而这恰恰是人的感情最复杂的地方。
图片
该剧的剧名《叹息桥》,源自男女主角在比利时相识的地方,也被叫做幸福桥。
或许导演正是想借此来告诉观众:
幸福还是叹息,往往只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播出平台:优酷视频 觉得不错,点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