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TNGA很高级,那么,MQB平台呢?

最近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值得和大家探讨一下,汽车模块化的概念其实最早和最广泛被运用于大众品牌身上。

发展至今,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有了模块化的概念,包括汽车工业起步比较晚的自主品牌,也开始有了专属模块化平台,比如吉利的BMA模块化平台。

作为模块化平台先驱,大众在这个领域有独到的见解和深厚的底蕴,从PQ平台成长到如今的MQB平台,已经算是经历过一轮平台的升级过程。而相较之下,丰田的TNGA架构则是最近几年才被广泛提及。但不知为何,在大家眼中,TNGA就是比MQB更高级一些。

在进一步剖析之前,我们还是先来大致地说一下这两个平台吧。

MQB平台的拓展性真的是很不错的,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这四个品牌的不少车型都产自这个平台,它的能力范畴从A00一直到B级,跨度算是比较大的。

因为品牌的覆盖面广,产品跨度大,所以在这个平台上诞生的车型,价格的跨度也着实大。

MQB平台之下,目前在售的最大车型应该就是车长超过5m的途昂,当然,如果今年巍昂上线,那么最大的头衔就该换换人了。而最小的车型众所周知,不到4m的POLO是也。除了以上的典型之外,还包括探歌、宝来、途观、帕萨特、迈腾、速腾、明锐、奥迪Q3、奥迪TT等。

无论是价格、造型还是品牌来说,奥迪TT应该是这个平台之下最唬的一款车了。其他也都是个顶个的畅销款,MQB平台不可谓是爆款制造机。

再来看一下TNGA平台,这是个后起之秀,但是却真的很秀。

有人说,MQB是平台,而TNGA是架构,两者是存有区别的。但从理念上来说,又有点大同小异,不过个人认为TNGA实际上有MQB无法达成的灵活性。比如大众的套娃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平台关系,而丰田的个性就体现出了TNGA架构的优势。

我们细数一下TNGA之下有哪些产品,TNGA-K有凯美瑞、亚洲龙、威兰达、荣放,TNGA-C有卡罗拉、雷凌、奕泽、CHR。从脑海中扫过这些车的画面,就会显得与大众相比,更多一份自己的特性。

都说TNGA平台的高级程度高于MQB平台,在解决个性化的方面,不得不承认,丰田更高级一些,而大众的MQB所带来的是降本的问题。

另外,中保研也让这两个平台的口碑出现了更大的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