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体“变形记”——“小改造”引来“群围观”

在环西街道铁塔寺的路上

一中家属院的一整面外墙

引来了过往居民群众的高“回头率”

鲜亮的色彩、精致的做工、特色的内容

环西街办打造的这一高品质文化长廊,

成为了大家“围观”的对象,

也变身为环西地区的特色“新地标”

今天,就请大家跟着小编

去看看这面文化墙的“诞生记”

萌生改造想法

原来的外墙面丝毫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墙面因为长年风吹雨淋而多处破损,乱涂乱画现象严重,公示栏上的小广告遍布,宣传画面也都只是满足当下的需求,没有起到特色亮点的作用,一整面50多米的外墙,整体看来十分不美观。重新规划提升环境,改造工作势在必行,一场特殊的“变形记”提上了日程。

确定改造主题

一方面要通过墙体的大变样,提前为2020年度创建文明城市做准备,引领带动街区面貌全面提升;另一方想要通过这样更加直观的宣传方式,展示街道内容更有深度,外延更加宽广的“五色环西”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从而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

精心设计制作

在经过十余次对设计稿的讨论和与广告公司一个多月的协商后,终于在春节前完成了整个设计施工工作。

整面文化墙以铝塑板材质为背景,利用户外全彩PVC、UV以及亚克力板等多种材质进行制作装饰,最终呈现了造型上以秦砖、汉瓦为上下铺设,钟楼、丝绸之路为背景,突出仿古建筑风格,展示西安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内容上以街道“五色环西”特色品牌为主题,通过“社区家庭”、“邻里党建”“院落会议”、“志愿者服务”的详细介绍,进行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再加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廉政家风故事等大力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氛围。

整个文化长廊气势恢宏,整洁美观,形成了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小改造”引来“群围观”

文化墙的设计不仅仅是对区域环境的改造提升

更成为了环西街道

美化环境的载体

传播文明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