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35天,孙杨处境糟糕!网友倒戈,饱尝刘翔之痛:世态炎凉

CAS的一纸裁决,几乎直接宣告了孙杨职业生涯的终结。而几乎在一夜之间,孙杨在网络上的风评急转直下,如有云泥之别。而整整35天,孙杨也一言不发。上一位在短时间内体验 “从天堂到地狱”感觉的,应该是刘翔。但是近10年后,当人们再次谈论起刘翔,更多地用“对不起”“道歉”这样的词汇,那么在10年后,孙杨也会得到相同的待遇吗?
图片
和刘翔一样,孙杨是一个时代内中国体坛的超级巨星。刘翔2004年横空出世,夺得雅典奥运会110米栏金牌,一时间迅速成为体坛巨星。随后,刘翔还打破世界纪录,风头一时无二。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带着全国民众殷切的目光,却在赛前突然宣布退赛。所有的鼓励支持和呐喊,在那一刻化为无情的辱骂。4年后,当刘翔再次拼断了跟腱,人们对于刘翔也没有太多的同情。
图片
但是现在,我们必须承认,刘翔是划时代的巨星,两次奥运伤退,最受伤的是他自己,很多事情他其实决定不了。此前,知名记者贺晓龙曾写过一篇为刘翔鸣冤的文章,内容介绍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可以说刘翔没有愧对任何人,除了他自己和自己的家人。刘翔当初曾说过一句话:尝尽世态炎凉,这就是我的命!
图片
那么孙杨和刘翔一样吗?情况或许有所不同。首先,刘翔最大的“污点”就是他两次奥运会退赛,但那完全是不可抗力的因素。伦敦奥运会,刘翔为了不背负4年前一样的压力,选择“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断送跟腱和职业生涯的方式,给观众一个交代。而孙杨呢?他断送职业生涯的方式,并不是不可抗力,用一个网络词汇来说,是自己“作”的。
图片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之后,孙杨虽然在领奖服问题上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但他的竞技水准依然保持在高水平。但亚运会结束不久,便出现了那件毁掉生涯的事情。现在完整回顾整个事件,孙杨就是认定检测人员资质不足,最后没有配合。但如果孙杨当时检测了,事后填申诉报告,完全是可行的。只能说,孙杨太自信甚至说自大地认为,凭他的身份可以特殊化处理。
图片
加之刘翔生涯中的污点几乎没有,而孙杨可谓黑料不断。因此,刘翔可以被原谅,但孙杨很可能不行。当然,10年后的事情没人能说得准,只能说那些在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就对孙杨不满的人,10年后也不会转而支持孙杨,因为他不尊重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