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7.44亿增资苏州资管,不良资产生意有多赚钱?

浑水调研·挖掘上市公司价值,揭开资本市场真相

撰稿|浑水研究院市值研究中心 赵子祥

4月2日晚间,东吴证券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7.44亿元参与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苏州资管”)同比例增资。通过增资,苏州资管将进一步缩小同业差距,提升行业地位,强化竞争优势和盈运能力。而对东吴证券来说,此次增资不仅有利于公司扩大金融业务版图,也有利于在金融创新和盈利模式上产生协同作用。

根据公告,东吴证券此次认缴股本不超过6亿元,出资金额不超过7.44亿元。增资完成后,东吴证券的股权比例保持20%不变,其余几位股东也将按原持股比例相应参与增资。

苏州资管于2016年5月设立,在江苏省范围内开展批量收购、处置金融企业不良资产业务。苏州市国资委、东吴证券和东方资产分列前三大股东,分别持股22.5%、20%和10%。

苏州资管是江苏省第二家地方AMC,从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不良资产处置有多赚钱。2019年苏州资管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492%,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242%。截至去年末,苏州资管总资产超过110亿元,较年初增长66%。

毕竟在不良资产的处置中,证券化也是主要手段之一。虽然不良资产评估定价是核心难题,且受制于基础资产和现金流的特殊性,市场规模仍然较小。但随着2019年第三轮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启动,加之近两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都在切入不良资产处置领域。不良资产证券化未来的市场空间也值得期待。

除此之外,通过将不良资产处置及其延伸业务,与传统的投行、股权投资、场外市场等业务板块联动协作,券商可以从中获得并购重组、债务重组、财务顾问、ABS发行等多种业务机会,使券商的全功能金融服务平台更加完善。

券商当中,入股地方AMC的不止东吴证券一家,中信证券是陕西金资的发起人股东,持股13.31%,为陕西金资并列第三大股东。招商证券旗下子公司——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也在2016年年底青岛资管增资时出资9亿元完成入股,持股30%,位列第二大股东。

东吴证券1月18日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0.00亿元~11.00亿元,上年同期为3.58亿元,同增179.01%~206.91%。

( 草媒公社成员自媒体,原创内容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