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追忆张静静:痛彻心扉!还没去武大看樱花,你怎么舍得与我们离别!

4月5日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官微发通稿: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在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即将返家休息时,突发心脏骤停,经医院组织全院专家力量、动用全部可能手段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4月6日18时58分逝世。

张静静同志抢救期间,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她的关心、关爱和祈福。我们对于张静静同志的不幸逝世,深感悲痛,并沉痛哀悼,向张静静同志亲属表示诚挚慰问。我们将妥善处理张静静同志的善后事宜。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这是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的个人感言。

1月25日,33岁的张静静把4岁的孩子留给母亲,随队驰援湖北,3月21日离鄂返回济南,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原本解除隔离后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的她,却于5日早上突发心脏骤停。6日晚间,张静静经医院组织全院专家力量、动用全部可能手段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4月6日18时58分逝世。

6日,记者回忆着这些天采访张静静的点点滴滴不禁泪如雨下,愿天堂善待这位善良、勇敢的白衣天使。

这是一份已经无法送达的特别致敬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奔赴前线

“支援前线,必须要去,而且心中只有这一个念头,去武汉!”作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春节前夕,正在医院值班的她,得知要去支援武汉的消息后,心中第一个想法就是报名。

张静静说,她有着十年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工作经验,对于护理呼吸系统危重症患者经验丰富,而且对于呼吸机、ECMO、吸痰仪等都有丰富的临床实践能力和经验,这份工作一定能够胜任援鄂工作。

爱人援非她援鄂,一家三口三地情

报完名后,张静静把4岁的孩子送到父母家,收拾好行李,准备随时出发。

1月25日,接到出发的消息后,张静静还是没告诉远在非洲援助的爱人她报名去援鄂的事情。直到出发前一刻,她的爱人才知道她的这个决定,并表示支持媳妇的决定。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严峻时刻必须站出来,祖国和人民更需要我们,我们有义务为国家架起一面盾牌,为人民筑起一座长城,”就这样,张静静一家三口分别处在三个地方。

1月25日,张静静随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发,1月26日凌晨,医疗队到达武汉,他们连夜奔赴疫情较严重的黄岗市。

“给我剪个男孩发型吧,疫情过后头发会再长出来”

剪成短发的张静静难掩帅气

因为女生的长发更容易出汗、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防护服,为了更好地照料病人,张静静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一寸多长,理了个男孩发型。和她一起剪发的还有山东医疗队的数十名女战友。

张静静说,人人都爱美,但尽快遏制疫情,比秀丽的长发更重要。

在张静静坚强的背后,还有一个“小战士”和她并排作战,那就是她的宝贝儿。

“即使我和孩子、爱人分别在三地,仍旧没能阻止他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张静静说,4岁的孩子每次和她通视频时,就问:“妈妈去打病毒有没有带武器,”还告诉妈妈“魔法棒”可以帮助妈妈战胜病毒。张静静说,这些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鼓励更加增加了他们战胜病毒的信心。

方言不通心相通,制订护患沟通手册

在临床工作实战中,张静静发现,山东医疗队和湖北当地的患者在沟通时存在障碍,因为湖北黄冈方言很重,而且南方方言和我们北方话差异很大,有时候说的话患者不明白,患者说的话她也听不懂。

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帮助医疗队,初步制订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护患沟通手册(山东医疗队)》,里面有常用黄冈方言普通话对译和我们平时工作中和患者交流比较多的问题的简易回答,通过方言学习,很多队员在工作中都逐渐能够说一两句黄冈方言,可以拉近医生和患者的距离,提高患者认同度。

出院患者,永远不忘山东有个女孩叫张静静

“我自己也是80后,以前却不知道你们护理人员能为患者做这么多,做的这么好,我亲眼看到你们把自己买的尿不湿带来给患者用;你们把自己的水果给我们吃;一口一口的给患者喂饭;为患者处理大小便……”1月30日上午,两位女患者出院时,拉着张静静的手说,入院时,担心、恐惧、忧郁随之而来,但因为有了张静静这张的医务人员,她们的心情和刚来时形成了明显反差。

“你们背后写着名字,我们能叫上你们的名字,但是不认识你们的容貌,但是我们特别想有机会能感激你们为我们的付出。”这两位女患者出院时对张静静说:“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你们山东人对我们的帮助,我们会一辈子记得,有个山东女孩叫张静静,这份情谊我们一生铭记”。

治愈患者与张静静合影。她们得知她回济南了,专门赶来给她送行。

两位女患者还拉着她的手,一起为中国加油,为黄冈加油,为山东加油。

那个穿一次性拖鞋的患者,有了一双新拖鞋

张静静在照顾患者

“大爷,你怎么穿这这种鞋?这鞋不合适,还有别的鞋子吗?”2月16日,正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里忙碌的张静静,发现一位患者正穿着一次性拖鞋颤颤巍巍地走路,赶紧上前询问。

原来,71岁的周先生刚从其他医院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转院过程当中,周先生随身携带的换洗衣物不知所终。担心周先生穿一次性拖鞋有危险,张静静赶紧找来新买的拖鞋给他换上。看到周先生身上只穿着秋衣、秋裤,太冷了,张静静又和队友庄步辉又给周先生找来一套病号服穿上。这些不经意的举动,让周先生心里充满了温暖,他用浓重的方言对张静静说:“你们怎么这么好!”

山东和黄冈的一场特殊缘分

有患者说:“相聚是一场缘分,我们这不知道是什么缘分,新冠肺炎,我确诊了,由她——张静静来给我全心的呵护,感谢她给了我第二次重生的希望!”

“我是住院时间最长的患者,刚入院时,孤身一人在隔离病房内,没有亲情陪伴,内心充满恐惧,感觉生活很绝望,前方的路一片漆黑,得病后会各种在网络上搜索疾病相关信息,此时,最容易相信负面的信息,您们来了,从山东不远千里在疫情最严重时奔赴黄冈,我明天就出院了,这段时间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我肯定会终生难忘,你们明亮的眼神,一个又一个深夜里陪伴的身影,这些温暖的画面,是我坚持了一天又一天的动力”。这名患者告诉张静静,每当凌晨睡醒后,看到医护人员还在身边,心里就会无比的踏实,“你们真的是暗夜中期望的一束光,帮助我们找到归岸的路。”

3月18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两名患者康复出院,黄冈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康复出院,黄冈清零,疫去春来,山河无恙。

张静静在日记中写道:新冠肺炎席卷了一个春节的安静,它“张牙舞爪”的当下让人慌张、恐惧甚至忧伤。但我们知道,所有的猖獗都将过去,在这道突如其来的黑暗里,更多的光亮会照进来。

张静静的遗物已等不到主人

新时报为张静静准备好的手绘肖像,本想在她回来那天送到她的手中。如今,已经不可能了。

最美逆行者静静在这个春天永远离开了我们,愿天堂没有痛苦,英雄走好。

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编辑:孟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