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质押瑞幸股票借款5亿美元“爆仓”,陆正耀表决权不受影响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4月6日晚间,高盛官方发布消息称,瑞幸咖啡(LK)的股东Haode Investment Inc作为借款人,瑞士信贷银行新加坡分行作为担保受托人,根据借款人的借款义务保证金贷款额度为5.18亿美元行使贷款人的权力。

高盛称,这笔融资由Haode Investment Inc质押瑞幸总计515,355,752股B类普通股和95,445,000股A类普通股,也包括瑞幸CEO钱治亚的家族信托持有的瑞幸的股票做抵押。Haode Investment Inc由瑞幸董事长陆正耀的家族信托控制。

高盛表示,为了履行贷款人的权力,贷款人已开始对抵押物进行强制执行,以使得借款人履行义务,包括将B类普通股转换为公司的流通股。瑞幸的A类普通股或流通股不存在锁定期。

“如果贷款质押股票全部售出,不影响陆正耀在瑞幸的表决权,但钱治亚的实际收益与表决权将大幅减少。”高盛说。根据瑞幸官方公布数据,陆正耀家族目前持有该公司28.78%的股票,钱治亚家族则持有18.55%的股票。

4月6日晚间,瑞幸开盘后一度跌至4.27美元/股,跌幅超20%,股价创历史新低。市值不足11亿美元。

4月2日,瑞幸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监督对截至2019财年报表进行审计时的内部调查。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刘剑担任该公司首席运营官与董事期间,与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之间从事不当行为,包括捏造交易。

瑞幸表示,在内部调查此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表明,与产品相关的总销售额2019年第2季度至2019年第4季度的交易额约为22亿元。在此期间,某些费用支出也存在虚假交易与夸大行为。

4月5日上午,针对瑞幸涉嫌22亿财务造假一事,陆正耀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针对大股东股票质押借款引起平仓一事,截至发稿前,瑞幸官方未回复腾讯新闻《一线》的置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