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余波:部分公司担心投资机构成“特洛伊木马”

作者|黎光寿
瑞幸咖啡22亿财务造假事件,已经从最初的反思公司本身,延伸到反思公司的股东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层面了。
反做空研究中心近日也对此事保持了高度的关注,并于近日发表了两篇文章,深入剖析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和被做空之间的内在联系。
4月6日,反做空研究中心接到一家海外上市公司的咨询电话,该公司反映,从其股东中发现了此次被做空的瑞幸咖啡的股东,其不知道该如何界定该股东的角色,究竟是将其视作暗设的木马呢,还是将其视作正常投资躺枪的“救命恩人”。
在反做空研究中心将自己的观点告知之后,该公司表示,还将认真对待每一位股东的合法诉求,与股东搞好关系,共同促进公司发展。不过,该公司表示,在未来吸引新的投资方的时候,会加强考察,尽量避免瑞幸的悲剧。
从2018年以来,反做空研究中心逐渐发现,一些美股、港股上市公司,在刚登陆资本市场的前一段时间之内,股价在连续上涨,结果就发生了股东高位套现的事情,随着媒体的介入报道,马上发生了上市公司股价崩溃的事件,在快跌到地板价的时候,做空机构跳将出来,发布做空报告,随后上市公司股价跌到底,大股东很快就出来宣布私有化回国。
这些上市公司多数去的是美国,这一波又一波猛如虎的操作,让“割美国韭菜”这样损人利己的事情似乎也成了光辉正义之举,一遍又一遍地被网民们在互联网空间里传颂。实际上,“割韭菜”的行为,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乃至于全世界,都是令人不齿的存在,又何来“为国争光”的道理呢,如果一定要一个说法,那就是挖世界的墙角,毁中国人的清誉,实在是奸恶之举。
这些公司往往有着相同的股东,相同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不知这些公司去美国香港上市的时候,究竟是谁主导的过程,也不知是谁提供的帮助。不过,从这些上市公司的上市——暴涨——跌落——做空——触底——回归的路径里,我们看到了属于资本的,越来越炉火纯青的操作。
这一次瑞幸被做空,在有关部门没有做出结论之前,我们真的不知道内情,但从一些神州系高管套现走人之后才发生做空事件,然后再发生瑞幸承认巨额财务造假事件,究竟有没有必然的联系,或者是不是存在一定的内在关联,我们一概不知。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一些服务知名公司的投资机构和咨询机构参与这次做空,实际上是给中国的上市公司和即将要上市的公司敲了个警钟,以后做空自己公司的人,不管是浑水还是香椽,真正放出暗箭的,可能是自己的股东。
这实际上是值得警醒的,在当今世界已经步入独角兽和隐形冠军辈出的时代,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借款是必不可少的举动,就像借款有可能会遇到高利贷一样,融资过程中也有可能吸引进来一匹恶狼,如果自己不缴械投降,不成为这些恶狼的傀儡,极有可能发生不可预知的事情。
比如多年前的瘦肉精事件,就有内部人士向反做空研究中心举报过,是因为某投资机构想用很少的资金占据较大股权,双方谈判未果导致的事件,这次事件让该企业创始人的几名高管身陷囹圄。
瑞幸咖啡从高管套现到被做空,再到主动公布财务造假,几乎是一条很顺很顺的线,就像是预先演练好安排好的一样,究竟和“瘦肉精”事件是不是异曲同工,现在就不得而知,只能是等待有关部门调查了。
一般来说,一家公司被做空,往往是该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得太过亮眼,而这些亮眼的背后,往往会存在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个时候,能够知晓公司内情的人包括公司股东、董监高,财务负责人,外部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而究竟是谁将公司的信息泄露给做空机构的呢?这就值得深思了。
一般股东往往是到股东会前夕不久才获得公司资料,对公司了解十分有限,很少有做空公司的机会,而参与经营的董监高和财务部门的负责人、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就成了怀疑对象。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公司发生了董监高做空自己的事件,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老板授意,另一种是董监高与老板不死不休。财务部门负责人除非是品行有瑕疵,一般不会做出暴露公司财务资料的事情。
而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来说,一般稳定正常的合作,他们也不太可能去做空自己的客户,但如果发生调整和更换服务机构的时候,这种可能就会大概率的发生了。几年前山东某知名企业被做空之前,就已经发生了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被替换的事情,究竟是不是 被替换掉的会计师报复,都不得而知了。
那么,究竟谁会做空自己的公司呢?也许,已经步入资本市场的公司,都应当好好地梳理梳理一下自己的股东、董监高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如果发现和做空机构有染的,或者某些特征比较突出的,就该认真权衡了。而没有步入资本市场的公司,在引入投资者、寻找第三方服务机构和招聘高管时,也需要对有关的机构和人员做一下背景调查,以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己的伤害。
另外,人们对做空机构的态度,尤其是中国知识分子对做空机构的态度,也应当改一改了,过去很多人都认为做空机构是资本市场的啄木鸟,但现在看来,做空机构有时候确实是啄木鸟,但很多时候却是引爆上市公司隐藏木马的催化剂,有的人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用最低的代价要么得到公司,要么摧毁公司,至于小散的命运,仍然只是一茬又一茬的韭菜,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其实,对上市公司来说,做空机构只是一个外部张牙舞爪的小丑,真正稳坐钓鱼台指挥天下的,往往另有其人,防止这个人对公司构成伤害,实际上还真是一项巨大又艰难的工程。这些往往需要专业人士的眼光,使用大数据分析呈现,再加上对人心的研究,往往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究竟会有什么效果,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进一步跟我们反做空研究中心联系,我们可以协助调查研究,相信我们会及时给您带来惊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