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急!3.5万公斤苹果堆在冷库里

■苹果花又开了,老杨正在疏花做好春季管理。

■在树上自然长熟的苹果,外表稍显粗糙但口感好。

■看着堆积在冷库里的苹果,杨春堂着急上火。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4月3日,白鹿泉乡西杨庄村满山坡的苹果树生机盎然,杨春堂正在给苹果树疏花,盼着今年有个好收成。而令他发愁的是去年丰产的10余万公斤红富士苹果,眼下还有3.5万公斤堆放在冷库里没卖完,向本报“春风行动·公益助农”活动求助。如果您需求,请帮一帮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果农。

盼来了苹果丰产 疫情影响了售卖

10年前,53岁的杨春堂从亲戚手中接手了60多亩的果园,主要种植红富士苹果。春华秋实,10年间,果园的收入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2019年金秋,果园大丰产,产量比上一年增加了近一倍,收获苹果10余万公斤。丰产了盼望着丰收,多卖些钱。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们一家的好梦。

“正常情况下,我们家的苹果在每年春节前后就卖完了。这次产量大,春节前还剩下很多,本以为赶着过年这一波大潮能卖个差不多,谁也没想到会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杨春堂说。

从1月下旬开始,人人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防控疫情。杨春堂家人不能出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这一下遭殃的是未卖出去的苹果,只能整日放在冷库,等待疫情过去。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一等就是两个多月。虽然石家庄的各行各业已基本实现复工复产,且国内整体情况向好,但出去卖苹果还是不太方便。“很多地方不能随便摆摊,而且出来买东西的市民相比以往还是少……”杨春堂说,原本想都能销出去,所以没有考虑过进商超。眼看着天暖和起来,冷库的运行成本在一天天增加。“现在,一天的电费就得40多元。”

脆甜多汁带糖心 咬一口唇齿留香

杨春堂家的果园位于太行山脚下的鹿泉区白鹿泉乡西杨庄村。4月3日,记者站在高处一眼望去,满山坡的苹果树已是生机盎然。杨春堂正在山坡上同他雇的村民给苹果树疏花。

看到记者的到来,杨春堂激动万分:“我们真是没辙了,看到咱们报纸有公益助农项目,希望能给我们帮帮忙……”

储存苹果的冷库就在杨春堂家的院子里,也紧靠果园。2摄氏度的低温下,一箱箱苹果堆成小山。据杨春堂的女儿介绍,因为2019年丰产,苹果一熟,他们就忙着联系销售。除了一些单位和朋友购买外,他们全力发动亲朋好友做宣传。谁也没想到会在春节进入疫情防控期,让原本计划的很多销售渠道受阻。

“现在苹果还有3.5万公斤,都是特别好的糖心苹果,你们尝尝看!”说话间,杨春堂横切开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苹果皮薄核小,果肉为黄白色,咬上一口,酥脆多汁、无渣、酸甜可口。据杨春堂介绍,因为苹果树生长在半山腰,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再加上生长期比较长,所以果子着色好、糖分高。

保质保量又便宜 急盼好心人选购

杨春堂的苹果个头有大有小,但口感没有太大区别。往年到过年时就都卖完了,如今还剩着数百箱。为了把这么好的苹果尽快卖出去,杨春堂期待爱吃水果的人们来选购,他们保质保量,可以每箱拆开验货,如果有坏的都可以调换。

杨春堂说,现在苹果的包装分两种,一种一箱约15公斤,正常情况卖100元一箱,现在给大家按60元一箱。还有一种一箱24个大果,约10公斤,这种苹果正常情况下也是100元一箱,现在同样按60元一箱销售。如果大家团购要得多,还可以再便宜。

据杨春堂的女儿介绍,他们的果园附近有动物园、植物园、土门关小镇、抱犊寨等景点,人们到这些景点游玩时,可顺便到他们家的果园看一看,品尝一下红富士苹果。觉得好吃,就买些;不想买的,也可在苹果花盛开的果园里转一转。

如果您有意购买,帮一帮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果农,可直接联系杨春堂,电话:18032195566。

【信息征集】

家有滞销农产品 请拨晚报热线

一段时间以来,因疫情防控,一些农户的农产品遭遇滞销。本报推出“春风行动·公益助农”活动,公开征集农产品滞销信息,并帮您寻找销路。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399。我们将通过石家庄日报社融媒体平台,为广大农户和有需求的人们牵线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