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记绝杀三分拯救OK组合三连冠梦 大数据证他无愧最高效关键先生

受新冠病毒影响,NBA陷入停摆状态。在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经典战“疫”,播放NBA历史上的经典比赛。本周上午场的主题是经典大逆转比赛回顾,北京时间4月7日(周二),腾讯体育将回顾2002年西部决赛湖人同国王的第4场,那场比赛罗伯特-霍里完成三分绝杀,拯救了湖人三连冠的梦想。
图片
在当今时代,空间型内线已成各支球队标配,但在本世纪初时,空间型内线还贴着“软蛋”的标签。霍里是早期空间型内线的代表人物之一,他16年生涯从未进过全明星,生涯场均得分最高的一季不过只有12分,他因为投射为主的打法也被很多人视作软蛋,但他却是大赢家,生涯拿过7个总冠军。
霍里生涯初期辅佐“大梦”奥拉朱旺拿了2个冠军,加盟湖人后辅佐OK组合实现3连冠,加盟马刺后成为了马刺3年2冠的功臣。霍里的数据并不华丽,但无论在哪,他的关键球、大心脏都是不可或缺的。霍里2002年西部决赛那记三分究竟多神奇?他的关键球在历史上是什么水准?本期《NBA大数据》为您解读。
在湖人3连冠过程中,国王始终以狙击湖人为目标,2000年他们在首轮以2-3输给湖人,2001年则是第二轮被湖人4-0横扫。2002年,那是队史最强的国王,他们常规赛拿下61胜,一路淘汰爵士和独行侠杀入西部决赛对上湖人。
那是国王击败湖人最好的机会,哪怕主力得分手佩贾-斯托贾科维奇受伤系列赛前4场无法出战,国王还是一度2-1领先,第4场建立过24分领先优势,距离3-1领先湖人只差一步。
要知道,自1970年后,当湖人1-3落后时,他们从未赢过系列赛。如果国王拿下第4场,这几乎等于判了湖人死刑。
下图是比赛实时获胜概率波动,每一帧跨度大致为比赛里的一分钟,获胜概率根据比赛实时赔率计算而得,右侧的球员表示为球队获胜概率增加或降低最多的球员,也就是表现最好和最坑的球员。
图片
从这个图能看出,国王那场比赛状态极为出色,虽然斯托贾科维奇打不了,但他们首节火力全开,在麦克-毕比带领下首节便拿下40分,单节净胜20分。第二节初,国王一度领先24分,这是全场最大分差。
不过,国王是在比赛早期建立的优势,考虑到剩余时间还有很多,在落后24分时,湖人的获胜概率依然超过10%,概率虽低,但还没到绝望的时候。
果然,下半场当科比-布莱恩特换防上半场拿到18分的毕比,锁死了国王主控让毕比整个下半场只得到3分,湖人开始扭转局面。科比攻守一体,沙奎尔-奥尼尔展现篮下威力,霍里在外线贡献得分,第三节湖人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获胜概率一度回升到34%。
第四节,湖人并没有乘势将比分反超,科比、奥尼尔固然神勇,霍里也在比赛结束前1分39秒命中过追分三分,但每一次,国王总有人站出来得分,特克格鲁、迪瓦茨、克里斯-韦伯总能做出回应。
比赛结束前11.8秒,迪瓦茨2罚1中,湖人97-99落后。科比过掉克里斯蒂强杀篮下,他面对协防强攻不中,奥尼尔补篮也没有。这时候,迪瓦茨没有抓下篮板,而是将球捅到了外线,这时候,湖人逆转的概率只有2.7%。或许迪瓦茨是希望这样可以耗尽时间,可不偏不倚,球落到了霍里手里。
霍里手起刀落,球压哨入筐,湖人绝杀。整场比赛48分钟,双方只有49秒战平,国王领先的时间接近47分钟,而湖人仅仅领先了13.1秒。
或许很多人并不认为这是史上最伟大绝杀,但对于湖人而言,这却是最具意义的一球,这一球让他们实现三连冠的梦想得以延续,没有落到1-3落后的绝望境地,湖人也最终实现了三连冠,回报了霍里。
“那就是个运气球,就是这样,”迪瓦茨赛后说,“他就是把球扔出去了,球进了就是进了。”
听起来迪瓦茨很不服气,他认为霍里投中绝杀三分只是运气。如果只是一次,那霍里的确是运气好,可实际上,霍里是季后赛关键时刻最高效的球员,他的绝杀、关键球是千锤百炼的结果,而不是靠运气。
下图是1996年到2019年季后赛关键时刻得分表现,横轴为季后赛关键时刻每48分钟得分,纵轴为真实命中率。
图片
作为角色球员,霍里关键时刻的出手并不算多,这使得他的每48分钟得分相对不算高。但是,霍里却能把握有限的出手次数投出高效率,他的真实命中率高达70.7%,在所有上榜的球员中高居第1位,其三分命中率达到46.7%,两分球命中率达到64.3%。
2002年季后赛,霍里季后赛关键时刻13投7中,其中三分10投5中,那是他湖人生涯季后赛关键球表现的巅峰。OK组合能带领湖人拿下3连冠,他们都需要感谢霍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