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不会翻红

现在我提起姜超,你一定知道他是《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中的王胖子,但是在2020年之前,我提起他,你能想到的一定是李大嘴,除此之外你就困惑了。说来姜超演绎过的角色也挺多,但是真正你能记住的还是李大嘴。这是为什么呢?
图片
2006年央视电视剧频道的开年大戏就是《武林外传》,对于电视剧种类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类别。武侠喜剧,这原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播出之前几乎没有人认为这样的作品能获得成功,但实际上,该剧播出后,马上引起了轰动。火的一塌糊涂的该剧将一众演员也推向了台前。这些演员一时间也炙手可热。
姜超无疑是其中一员。他这种类别的演员横向对比还有倪虹洁、范明、喻恩泰等,为什么要这么说,那是相对于其他类别的演员而言的。
图片
本剧中最火的两个人,一个之后成为了微博女王,且长时间保持热度。另一个几经辗转,最终转型成为励志经典。给所有的处于低谷中的女性一种全新的启示。而更多的演员对比之下,更多的是沉积,有的被之前的角色框住了,接下来基本上再也无法完成超越转型,有的专注于研究,对于表演渐行渐远。而姜超是前者。
图片
在出演《武林外传》之前,姜超已经是一位非常合格的喜剧演员了。《炊事班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因为这是《武林外传》的前传,也是尚敬导演系列喜剧的巅峰前夜。本剧虽然是一部军旅题材的喜剧,但是我们能看到的是,尚敬风格的喜剧已经初具雏形,而且演员们磨合的越发精准。
而此时的姜超呢?1975年出生的姜超在自己17岁的时候,考入了空政话剧团学员班,十年之后,才开始了自己的表演之路。
图片
对于很多演员来说,最初的表演一定是多样化的,因为这样才能让自己均衡发展,如果最初的表演开始固定化之后,慢慢的,自己之后的演艺生涯会越走越窄。没有演员喜欢一直饰演一种角色的。
但是突破并不是你说说而已,而是真的需要自己努力去做的。比如说之前的潘粤明出道的时候一直走的是奶油小生路线,但是后来慢慢的进化为成熟大叔,并最终依靠这样的转型再一次获粉无数,这就是成功的案例。当然,这样的案例背后,是很长一段时间的沉寂。姜超有吗?显然没有。
图片
大家看看姜超的演绎生涯路线就会发现,在《武林外传》之后,姜超并没有陷入到一种沉寂当中。反而是继续兢兢业业的进行自己的表演。其实早在《炊事班的故事》的时期。姜超已经过早的给自己确立了一种演绎风格,或者说跟他合作的导演们早已经熟悉了姜超的这种演绎风格。
这样的人设一般都具有这些特性“好人,勤快,憨厚,自带幽默属性等”这些属性并不能完全的概括姜超的演技,但是却成为了一种难以消除的属性。而且大家应该不难发现,这样属性的演员太多了,而且太普通,同质性很难有突破。这就是姜超的悲哀。
图片
当然,这个时候还有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发生了。姜超所出演的《炊事班的故事》获得了第十六届金星奖集体获优秀演员奖,这样以来,姜超的人设彻底被固化了。他成为了一个群像角色,不再具备非常显著的特色了。
虽然这是一种荣誉,但是在一个演员开始全方位摸索的时候,如果不能及时的放弃这种荣誉而去有别的突破,那么结果就是画地为牢。显然,留给姜超的时间并不多,因为两年后《武林外传》来了。
图片
这部戏是一个放大镜,而且是面对全国观众的放大镜。剧中的每一个人物最后都成了经典,姜超饰演的李大嘴也是。这部剧有多么经典,2006年首播之后,往后推五年,基本上你打开电视剧,十个里面就有五个播出该剧。十年之后,依旧热度不减,最终该剧成为了继四大名著和《还珠格格》等剧之后,又一个重播神话。
图片
《武林外传》越是火热,姜超的处境就越是尴尬,这一点和沙溢的现状略有不同。沙溢此后不断地尝试新的角色,他一直在努力的扭转他在观众眼中的形象。
但是姜超就没这么好运了。沙溢得益于自己是当仁不让的男一号,因此可以有很多的机会进行尝试。但姜超并不是男一号,也不是一个偶像派,最终,他只能继续自己的角色设定,然后开始了自己长达十几年的默默无闻。
图片
大家可以看看姜超此后的所有作品,《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在剧中饰演钱二宝,《赖汉的幸福指数》中饰演贾旺财,《大明按察使》中饰演毛屠夫等,这些剧要么默默无闻,要么姜超饰演的角色默默无闻。而且这些角色的特点也是整齐划一的。外表特性如何变化,大家都很难将他与李大嘴彻底的剥离。不论是对于角色增加了别的什么性格,但是本质的性格还都是“憨厚好人”。
这些角色一点点的消耗了姜超的转型时间,而最为可悲的是,姜超本人却无力改变。因为很多的导演,想到某一个特定的喜剧角色,基本上除了姜超没别人。一方面,自己难以有条件去开辟更加宽泛的演艺之路,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姜超的角色就更加的固定了。
图片
最终,就跟沙溢一样,他与自己和解了,一辈子就一个角色又怎样?那是我经典。(好像郭芙蓉在说自己的经典名菜,宫保鸡丁时候也这么说过)。因此,姜超在2020年终于等到了《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他出演了王胖子,继续了自己的“李大嘴”之路。
图片
针对这个角色,之前有人提出过,“姜超能否凭借王胖子再一次爆红”,现在估计很多人都有了答案,“王胖子”这个角色,一定意义上来说与“李大嘴”并无二至。目前可以预见的是,姜超选的这部剧会火,但事实上与他并无太大的关联。大家第一眼看到的还是潘粤明。王胖子只不过是搂草打兔子顺带的而已。
图片
回想一下《武林外传》,白展堂和李大嘴,你会怎么选?
也有人认为姜超是史上最符合原著的“王胖子”,但是王胖子仅仅是王胖子,他不是胡八一。这就跟李大嘴他永远是李大嘴而不是白展堂一样。《武林外传》中,李大嘴是不是史上最经典的李大嘴,甚至你可以这么说,姜超之后,再无李大嘴。但是这又有什么意义呢?
图片
我并没有任何的批评姜超或者这个角色甚至于此类演员的发展轨迹之意。如果有更多的选择,谁都不愿意只饰演一种角色。《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一定会火,姜超饰演的“王胖子”也会火,我希望在他再一次火了之后,演员的路途会更加的宽阔,如果有机会,也可以饰演别的类型的角色。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