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巡河”

河海大学教授、博导唐德善(中)与河道管养人员一道对河水进行检测。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春光烂漫、鸟语花香,这个时节别人忙着赏花游玩,河海大学教授、博导唐德善却坚持“巡河”。他是鼓楼区龙江河的“专家河长”。像他这样的“专家河长”,鼓楼区还有23位。他们都是“指点”过大江大河的专家,也关心着自己身边的小河支流,以脚步丈量、以经验智慧参与全市河道治理管理。

今年65岁的唐德善,参与研究水利部“黑河流域近期治理后评价”、浙江省绍兴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及“滨海新城水系规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台兰河流域综合规划”等项目。去年11月18日,包括他在内的24位河海大学专家,成为鼓楼区的“专家河长”,参与全区河道治理和河长制专业培训。

龙江河南起里圩河,北至定淮门大街,在鼓楼区江东、凤凰街道辖区内,全长约1.5公里。在江东街道辖区内,记者看到,河面宽七八米,水底设有曝气增氧装置改善水环境。岸边飘着柳絮,晚樱落花缤纷。

“别人去郊外赏花踏春,我在巡河,不也是赏花踏春嘛。”唐德善笑着说。他家离龙江河步行只有5分钟的路,日常巡河成了他的“功课”。他说,印象中,八九年前河里常年黑臭,后来逐渐改善,只有夏天黑臭。近年来全市治理黑臭水体,全面稳定消除劣五类水体,如今龙江河的水质越来越好,河岸成了市民散步休憩的场所。

唐德善沿河巡查,向南走到龙园西路与草场门大街的交汇处,这里河水从暗涵流出,颜色比较深。他察觉到了变化,用手机拍了照,并联系了江东街道河长办负责人余夕龙,“你们来测测这里的水质,看看有没有变化?”“好的,唐教授,我们马上就来。”

不一会儿,余夕龙和工作人员王秀凤带着便捷式水质检测仪来到现场。他们把检测装置投入河水里,读取数据。经检测,溶解氧量为9.78mg/L、氨氮量为0.967mg/L,水质达标。为了确定结果的准确性,唐德善又检测了另一处断面水质,两相对比没问题,他才放心。

“龙江河,是附近居民的‘枕边河’,水质达标了,大家放心。水景美了,大家开心。”唐德善说,他参与研究的绍兴市“滨海新城水系规划”,其中就提到水景对城市景观的重要性;在去年1月26日举办的全国河长制湖长制总结评估技术研讨会上,专家们也提到,打造亲水近绿的增氧生态湿地。他建议,龙江河应该考虑借鉴这一理念,在龙江河北段建设增氧生态湿地,增加净水绿植,修筑亲水平台和健身步道,岸边点缀花草树木,让水景更立体更丰富。

据了解,鼓楼区54.18平方公里范围内共有河道27条,总长55.9公里,其中区管河道25条,河道总长度38.6公里(长江和秦淮河都属市管)。鼓楼区与河海大学开启“校地融合”之路后,“专家河长”全程参与河道治理和河长制专业培训。24位“专家河长”不仅来自河海大学的水电院、环境院、水文院,还有商学院、法学院的教授、副教授,从不同领域提供资源与信息,推进综合整治工作。

鼓楼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专家河长”将以责任河道为研究样本和实践基地,进一步为鼓楼区河长制的全面落实提供技术支撑。指导辖区内所有河道细化“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协助责任河道区级、街道级河长解决河道治理当中的问题,不定期培训辅导提高鼓楼区四级河长履职能力,助力全区河道治理、管理和保护工作。

通讯员 刘阳 张强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