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岐山:从田间地头党课中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子

4月1日,一场形式别样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召开。当地近200名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们通过实际参观农村党建示范点、聆听现场讲解,上专题培训课、会后交流心得感悟等形式参加了一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现场党课。

学优点 补短板 农村发展可以这么干

4月初的岐山县枣林镇范家塬村,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以花为媒,当地办起了油菜花旅游节,吸引了周边的游客纷纷前来踏春赏花。赏油菜花发展乡村旅游,卖菜籽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这便是这个村发展的长处。这也是现场推进会观摩的第一个基层党建示范点。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围绕“强堡垒、抓产业、促增收”目标,扎实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村“两委”主要干部“一肩挑”工作,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村上事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引领力,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观摩现场,大家在田间地头认真学习了南官庄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经验介绍。据了解,益店镇南官庄村围绕“突出组织体系建设、突出两个作用发挥、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脱贫攻坚实效”的工作思路,坚持能人兴村,及时吸纳3名致富能手进入村级班子,注重实岗锻炼,培育储备5名村级后备力量,建强组织体系。按照党组织主导、合作社牵头,贫困户参与的思路,成立金红苹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牵头组建益店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打造“产业链支部”。

另外,该村党总支部主动整合各方资源,推行“支部 企业 合作社 农户”党建富民模式,壮大中药材、苹果、西瓜种植和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有效把贫困群众嵌入到产业链中,通过务工、土地流转、集体收益分红等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据岐山县京当镇小强村党总支部书记金永科介绍,小强村以抓组织生活、强化政治功能,抓机制落实、强化管理功能,抓作用发挥、强化服务功能,抓平台建设、强化保障功能的“四抓四化”模式,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效增强了村党总支部的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积极探索推行“以孝治家”,当地乡村治理成效显著,先后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殊荣。

凤鸣镇堰河村村党总支部围绕“党建引领、‘三治’兴村”主题,结合实际活化自治、法治、德治内容巧抓乡村治理,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微举措”,探索形成了以党建为统揽,推行“总支部书记包全盘、支部书记包片区、党小组长包农户”基层治理机制,以“民主管理自治、庭院调解法治、文明礼仪德治”为抓手,实现了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平安和谐、生活富裕“四提升”,有力增强了基层治理实效。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这个特殊的“党课”间隙做了点评并提出了要求。他要求当地镇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参观多主动学习别人的长处,从这些先进村的做法中多汲取经验。通过参观学习,多找找自身的不足,回去之后认真反思,努力改进。通过参观学习,回去之后结合村上实际情况踏踏实实地干,争取做出特色、做出经验来,真正推动乡村的发展,助力乡村高质量振兴。

谈心得 找差距 开在田间地头的党课不一般

“通过现场观摩,让镇村党组织书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通过专题培训,教会他们弥补差距的方法,明确整改不足的方向和任务。我们希望参加本次现场推进会和专题培训的镇村书记们明责知责,往实处使劲;履职担责,在细处用力,创新工作思维,不断开创岐山乡村发展的好局面。”岐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龙略智介绍说。

用龙略智的话来说,这是一场开在田间地头的现场会,也是一场用带有泥土气息示范点作为活教材的生动党课。目的就是通过观摩、学习、讨论、听课来增强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

岐山县益店镇党委书记李贵平告诉记者:“本次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召开,为益店镇争先晋位争一流、创新创优创品牌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我们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以树立党员干部“勤、合、快、实、责”良好作风导向为基础,对标先进,取长补短,检视自身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动起来抓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通过党建引领,助力全镇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这次现场推进会内容充实,将课外现场教学,课内培训理论和本地发展实际结合的比较紧密。通过集中观摩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和脱贫攻坚四个示范村,使我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拓宽了视野,增强了党性。回去之后,我将变压力为动力,勇担职责,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党员和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村上各项工作。”岐山雍川镇独殿头村党支部书记强金良说。

凤鸣镇资福村党总支部书记周军利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和集中培训,我将围绕“强基、提质、增效”三大工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鉴“党支部 合作社 企业”工作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利用我村‘资福烟霞’优势,建立特色产业观光采摘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实施‘三大工程’,打造雍川党建品牌,推动雍川党建向全面过硬迈进”,岐山县雍川镇党委书记苏旭阳在学习心得体会中写下这句话,这也是他为雍川镇所定的目标。苏旭阳在学习体会中表示,专题培训会上对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强基、提质、增效”做了详细的解读,并专题培训、安排了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驻村干部管理、推动人才一线集结等重点工作任务,对我们做好农村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会后,通过反复思考,我进一步明晰了全镇2020年党建工作思路,制定了详细工作举措,聚力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发展。

强基、提质、增效 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据岐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文凯介绍,今年以来,全县以“三化强基、三分提质、四引领增效”工作举措为抓手,实施基层党建强基、提质、增效“三大工程”,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众所周知,农村存在的问题具有其复杂性与特殊性,乡村振兴如何有力有序推进?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作用十分关键。如何才能有效发挥好书记的作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容忽视。没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单靠“书记”也只能是孤军奋战;没有好的书记,再好的基层组织也可能是群龙无首。

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前提,但更重要的是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力量配置,通过书记抓党员、抓培训、抓落实,用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乡村振兴中“人”的问题解决好。另外,岐山当地计划年内对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农村党员等开展全覆盖轮训,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履职能力。

对此,当地县委组织部对镇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坚持把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统筹谋划年度各项工作,优化资源配置。

岐山将围绕“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组织发展乡村致富产业,推动农民就业创业,加大“智志双扶”力度,提高贫困群众致富“造血”能力,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