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势X大测评:奔驰设计+比亚迪平台,真正实力如何?

【有车以后 有车试驾】为了避免大家不知此logo为何物的尴尬,我先科普一下。它代表腾势(DENZA),也就是比亚迪和戴姆勒奔驰共同设立的,专注新能源车的合资品牌。

既然要造新能源车,那么比较靠谱的组合,显然是比亚迪提供基础、奔驰负责升华。他们的最新作品腾势X,就是基于这个套路诞生的。具体地讲,就是奔驰在唐DM和唐EV的基础上,加入一些独特的设计和技术之后,炮制而成的一款更出色的新能源SUV。

点我,了解腾势X更多信息

那么,腾势X到底实力几何?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借了一台插电混动版本的试驾车,并在第一时间完成了全面的实测。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揭晓各项测试结果吧!

加速可能还不够快

既然是唐DM的底子,那么腾势X的动力系统,自然是那套2.0T发动机搭配前后双电机的组合了。且从官方参数得知,这套系统的输出和唐DM一模一样,最大综合功率为431千瓦,最大综合扭矩为950牛·米。然而比较诡异的是,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用时仅为4.3秒,比唐DM快了足足0.2秒。0.2秒,在4字头破百的维度里,几乎相当于吴宗宪和吴彦祖颜值差的三倍。

如此一来,就有了个大胆的想法:这个秒数,是“美颜”出来的吗?还原真相的唯一手段,就是实测了。在电量约85%的状态下,我们尝试用“HEV+运动”模式,以及油门一脚到底的方式去测试,最快的结果是多少呢?5.02秒,比官方数字慢了接近0.8秒。而在此之前,我们用相同的手法,测得唐DM的成绩是4.55秒,和官方数字是基本一致的。

百公里加速5.02秒

动力输出一样、轮胎一样、测试方式一样,是不是足以证明官方数据是虚报呢?或者说,腾势X实际上比唐DM慢?倒也未必。毕竟这个数字,大概率是在极度理想的条件下测出来的,发动机、变速箱处于巅峰状态,电量是满的,地面附着力很高,气候也适宜。而在我们测试的时候,可能车况还不算完美,电量还不够高,气温不算合适,路面也有些磨损。所以,如果非要在唐DM和腾势X之间分个高下,个人solo始终欠缺说服力,一场真枪实干的直线加速赛肯定会更加直观。

极限加速能力这个点,这里就过了。日常驾驶的动力表现又怎么样?如果电量充足,直接用EV模式的话,腾势X就相当于一台纯电动车,动力响应够快够顺,行车体验又安静。切换HEV模式后,虽然发动机介入瞬间的体感不强,但听觉上的存在感还是较为明显。好处是,这个状态下的腾势X是最暴力的,一脚油门下去可能就超速100%了。所以,城里代步时用EV模式,再把HEV模式留着跑高速就对了。

电量不足时,腾势X开起来会慢很多吗?首先,变慢是一定的,毕竟这时候发动机要身兼驱动、充电两职,但又未至于从2.0T降频至2.0L那种。毕竟从系统的工作逻辑出发,电池组的电量是不能耗尽的,始终留有些许余量供给电机使用。所以,如果还是一脚油门下去,发动机和电机还是能一起猛干,加速的底气依然在。只是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一直工作,低速时能感知到轻微的换挡顿挫,发动机的声音也不算小,体验比电量充足时逊色些。

好消息是,能量达到20kWh的电池包,能让腾势X在EV模式下开过68.5公里之后,才强制切换至HEV模式。虽然跟81公里的官方数字有出入,每天或者每两天补一次电,基本就能美滋滋地应对日常通勤了。如果一直不充电,把它当成纯燃油车开,那么它在郊区路况下的实测油耗为9.5L/100km,属于同级比较费油的。考虑到它的动力水平和体重,这个数字倒是处在接受范围内。

行驶质感有提升

先放个数据。在减速带滤振测试中,腾势X的平均颠出水量仅为15毫升,位列目前所有中型SUV的第三位。之前唐DM的33.33毫升已经足够亮眼,如今腾势X竟能再进一步,在悬挂形式未变的前提下,到底是谁的功劳?

唯一的答案,应该就是全系标配的FSD自适应减振器了。这套减振器,可以根据路面的状况,通过电控系统调节减振筒中的油液压力,从而调整减振阻尼。假如路面平整,会保持相对大的阻尼,保持更稳定的行驶姿态。而在颠簸路面上,减振筒的阻尼主动减小,并尽可能吸收振动。这种收放自如的特性,使悬挂能撑得住车身的同时,又让滤振往更柔韧、高级的方向靠,整体表现自然更均衡。

至于隔音,腾势X的表现跟唐DM几乎完全一致,都是同级中游的水平。从实际感受上讲,腾势X对胎噪和风噪的隔绝能力都可以接受,只是发动机介入后的噪声过于明显,声线也较为粗糙。不信?请留意以下两个数字:静止时,发动机介入前的分贝值为34.7,发动机介入后的分贝值为46.1。数值激增的背后,只能归咎于发动机自身的NVH不佳了。

空间仍是杀手锏

根据我的观察,不少买唐DM的人,相当一部分是奔着七座去的。先不管第三排能不能坐得舒适,这个价位能给到满当当三排座椅的新能源SUV,一只手能数得过来。对于经常需要带着一家老小出行的家庭用户,这可是个独特的吸引点。

而从实际测量出来的数字上看,腾势X的车内空间和唐DM基本一致,第二排纵向空间最多能达到870mm,第三排也能达到730mm,说明它同样够格成为空间刚需客的必选。

撇除冷冰冰的空间数据,我觉得有两点对用户更有实在价值。第一是灵活的座椅布局,中排座椅支持前后调节和靠背角度调节,第三排坐人的时候可以往前调,其他时候则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调一个最舒服的坐姿。第二是全平地台,只要经历过满载出行时被迫坐到中央位置,就知道这是个值得点赞的地方。

不过话说回来,唐DM和腾势X的地台,更应该说是被迫做为全平。要知道,它虽然没有布置传动轴,但还是得放置一个大体积的电池包。而出于保护的需要,电池包需要架得比较高,否则容易刮到蹭到。如此一来,车内的地板需要顺势往上抬,于是出现了全平地台这个副产品。而为了保证充足的头部空间,车内的座椅都布置得相对低矮,比如第三排座椅的坐垫高度仅为270mm,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腿部支撑。

上抬的地板,还会导致后备厢的离地间隙偏高,使开口最下沿已经达到了860mm,取拿大件物品的难度系数上涨。这算是一个尴尬点,毕竟腾势X和唐DM一样,第二、第三排座椅都能放倒,形成一个最大纵深达到2100mm的大平台。所以,冰柜之类的大件,腾势X能放,但是不好放。

做工细腻

作为一款带有奔驰风格外貌的SUV,腾势X的做工水平又经得起考验吗?经过测量,腾势X车身各处的车漆都比较厚,平均的漆膜厚度为118μm,属于同级中游水平。装配工艺更为出彩,车身间隙的平均大小仅为3.38mm,能击败83%的同级车。

至于能体现奔驰的地方,主要集中于表层,车身和车厢的用料,就跟唐DM区别不大了。总的来讲,腾势X的做工用料水准,确实对得起它的身价,但超出身价或者足以越级的部分也是不存在的。

编辑总结

1、时刻动力强劲

2、悬挂兼顾支撑性和滤振性3、车内空间宽敞4、装配工艺精良

1、馈电状态下油耗偏高

2、发动机噪声大

3、第三排乘坐感一般

试驾车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