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瑞幸咖啡撇清关系,神州租车复牌后股价暴涨逾28%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焦曼婷。

作者 | 焦曼婷

编辑 | 李欢欢

继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后,其董事长名下的另一家公司神州租车的股价坐上了过山车。

4月7日,神州租车复牌大涨15.82%,股价为2.27港元/股。盘中一度高涨28.06%。截至发稿,神州租车涨17.35%,报2.3港元/股。

消息面上,当天早间,神州租车发布澄清公告称,于本公告日期,神州租车并无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且该集团并无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

神州租车致力于建立并维持有效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公司的审核及合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以审阅公司的财务业绩、财务报告制度、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完全符合适用会计原则,并经集团的核数师审核或审阅(倘适用)。

神州租车表示,尽管陆正耀为瑞幸咖啡股东及主席,但他已于2016年4月辞任神州租车首席执行官职位并改任非执行董事。此后,陆正耀并无参与本集团的日常管理。此外,瑞幸咖啡的首席运营官刘剑已于2015年起不再于本公司担任部门总监一职。于本公告日期,本集团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关系及营运保持正常。

4月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COO刘剑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某些不当行为,与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美股开盘后,瑞幸股价应声暴跌,一度暴跌近80%,市值缩水至16亿美元。

受瑞幸牵连,4月3日,港股上市的神州租车也开盘大跌,股价一度暴跌逾70%。此后公司宣布紧急停牌,截止停牌前暴跌54.42%。

尽管如此,神州租车与瑞幸咖啡仍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陆正耀持股瑞幸咖啡23.94%,为其第一大股东。而神州租车2019年年报则披露,陆正耀及其妻子持股29.77%,同样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