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远程监控“查岗”督促关键人员“在岗”

“张工,在工地吗,请你和专职安全员到门口摄像头前来一下。”2分钟后,两名头戴安全帽的管理人员便出现在监控画面中。这是发生在东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施工安全监控大厅的一幕。

安全生产“无假期”。今年清明假期,该县建筑施工监管部门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弦,每天安排值班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对城区34个在建工程项目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安全生产千条万条,根本一条是责任落实,我们通过远程监控查岗,就要进一步压紧砸实企业和项目部抓安全的主体责任,倒逼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不仅要做到在岗,更要认真履职。”东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孟庆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清明假期三天,该县利用远程监控平台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107次,项目经理在岗履职率为86%,专职安全员在岗履职率94%,工地现场关键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岗位意识、履职意识有了显著提升,工地现场的安全基础得到了有效夯实。

据了解,下一步,该局将对假期内到岗履职差的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员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对抽查3次无人员在岗履职的企业和个人进行集中约谈。(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朱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