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2019年第五期总第72期 城市发展︱那些年,呈贡的知名乡镇企业

乡镇企业是指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以农民投资为主,在乡镇、村社兴办的各类企业,是中国特有的经济模式,包括乡镇办企业、村办企业(社队企业)、农民联营的合作企业和个体企业等。乡镇企业行业门类很多,包括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以及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等。
呈贡由于靠近昆明,交通便利,信息灵通,乡镇企业的发展比较迅速。1978年7月,呈贡县成立了社队企业领导小组,8月份,成立社队企业管理局,1984年改乡镇企业管理局,各乡镇也专门成立企业办公室,组织和管理乡镇企业。1985年,全县有乡镇企业931个,销售总收入3326万元,税收103.9万元。到了1998年,乡镇企业总收入已经达到33亿元,税收4796万元,占当年财政收入的45.7%,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3.17万人。在乡镇企业发展迅猛的年代,涌现出了不少发展快、效益好的知名乡镇企业,在呈贡的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图片
20世纪80年代的呈贡钢厂 供图/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昆明呈贡钢厂。呈贡钢厂位于昆洛公路两侧,省化工学校西面。1984年由石碑村人戴云牵头创办,名为呈贡轧钢厂,年产量2000吨,1987年更名为昆明呈贡钢厂, 1988年投资1700万元扩建,拥有职工2406人。历经坎坷及三次扩建,呈贡钢厂在1992年销售收入达到1.01亿元,成为全省首家过亿元的乡镇企业,位居全国百强乡镇企业第46位,是当之无愧的乡镇企业明星。1994年组建呈钢集团公司,兼并了呈贡县农机厂和昆明市毛纺厂,在云南开创了乡镇企业兼并国营企业的先河。1998年,呈贡钢厂由于市场疲软、内部管理等原因全面停产,2001年以每年300万元的价格租给福建客户经营恢复生产。2010年,由于严格的环境和滇池保护政策,呈贡钢厂正式停产,外迁曲靖马龙,“呈钢钢材”的品牌一直沿用。从呈贡钢厂开始,呈贡钢材厂一窝蜂盲目上马,1998年达到18家,之后迅速停产转产,2000年仅有2家生产。
昆明格瑞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呈贡大渔乡大河口村,由大河口村人赵志恒于1989年创办,属于集体企业,主要用于加工脱水蔬菜和冷冻银鱼,产品大部分销往省外。经营十多年后,2003年,由于滇池保护政策的实施,格瑞冷库停产转项。呈贡是蔬菜大县,从1988年第一座蔬菜冷库在三岔口投产以来,到2005年,呈贡蔬菜种植和冷库保鲜接近顶峰,全县共有大中型冷库120余座,加上各村的小微型冷库,接近300座,蔬菜种植面积14.4万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75.5%,成熟的冷库保鲜技术,让呈贡蔬菜成了特色农业的王牌及广大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下可乐砖瓦厂。位于呈贡老飞机场东南侧牛头山,属于下可乐村集体企业。1983年由村集体投资建设,与云南砖瓦厂联营,使用20门抽风轮窑生产红砖,由于硬度达标质量好,下可乐红砖连续三年被评为呈贡县第一名,连续5年被评为34家省联营厂红砖生产第一名。生产近二十年,2001年,由于红土资源枯竭,下可乐砖瓦厂正式停产转项。1996年,呈贡县砖瓦企业数量达历史最高峰,共有企业50家,从业人员3036人,生产红砖3.8亿块;2001年企业33户,生产红砖6.25亿块,总产值1.13亿元,达历史最高峰。从2005年起,由于墙体材料革新,环境保护及红土资源枯竭,粘土实心砖逐步退出呈贡,代之以空心砖及免烧砖。
回回营铸造厂。位于回回营村北侧,三铝公路旁,1979年由回回营乡(当时还称乡)集体投资20万元建设,生产冶金、机械配件,除省内销售外,还远销至桂林、湛江等地。铸造厂1987年产量1015吨,产值83.3万元,生产近二十年,由于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的施行,回回营铸造厂于 1997年正式停产转项。到1992年,回回营村大大小小的集体、私营企业达到近50家,后因市场因素陆续调整转向,逐步转向冷库、餐饮、苗木种植等行业。
龙城综合商场。位于老县城文化广场对面,属于龙城镇城内办事处集体企业。1983年龙城镇城内办事处投资51万元建龙城综合商场,包括综合商店、旅社、饭店和占地3990平方米的停车场,从业84人。商店经营百货、五金、土杂等商品,饭店分回族和汉族馆。呈贡的商业网点之前都集中在县城老街南门附近,拥挤混乱,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当崭新整洁、交通便利的龙城商场一开业,便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商场饭店皆生意火爆,成为城乡群众购物就餐的首选之地,特别是逢年过节,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1991年,龙城综合商场承包给私人经营,成为能与百货大楼、供销社大楼相抗衡的商业体。1999年,又新建了购物中心,由于沿续了灵活多变的经营策略,龙城综合商场一直热闹到现在。
除以上列举的较为知名的企业外,另有七甸的天外天矿泉水、卤腐厂、一条龙企业集团等在当时都是呈贡乡镇企业发展中值得一提的企业。
稿件来源:张庆非(呈贡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杨佳
审核:萧良
(《新区》编辑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