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审核的肝功检测报告

作者 | 栾建伟

单位 | 辽宁省东港市中医院检验科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以反映肝脏功能基本状况。与肝脏功能有关的血清酶类常见的有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及乳酸脱氢酶等。

人体内ALT活性以肝细胞最高,是肝细胞受损时最敏感指标之一。ALT增高常见于急慢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药物性肝损害、脂肪肝、肝硬化、肝癌、心肌梗死、心肌炎及胆囊炎、胆管炎等。

AST在心肌细胞内含量较多,肝脏次之。增高常见于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期、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急慢性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心功能不全、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等,肾炎、肺炎、胸膜炎等。

案例经过

可是稀释后的结果:谷丙转氨酶为325.35U/L、谷草转氨酶为550.3U/L,比之前低了好多,这个结果实在是难以审核啊。

我的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立即叮嘱值班同事对标本进行外观检查:是否存在胨状、溶血、乳糜血、黄疸等情况。同时检查生化仪器室内质控结果是否良好及各试剂、稀释液是否足够等,经过仔细检查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之后值班同事又手动用盐水将标本稀释十倍,上机检测后的结果与仪器自动稀释的结果相符,同时也做了一次原倍复查,结果与第一次的没有差别。

案例分析

通常情况下都是因为试剂检测的线性问题,高值标本在原倍检测的时候检测不出数值或者检测出低于真值的结果,往往要通过将标本稀释后检测才能更准确地反映标本的结果。这种标本稀释后结果远远低于稀释前结果的情况在临床中不是很常见。

随后值班同事拨通了主治医生的电话,经过初步沟通后得知,该患者诊断为肝硬化晚期、重度贫血,状态欠佳。

听到“肝硬化”这几个字,我的心里似乎有了方向。

肝硬化(hepatic scler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临床上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症为主要表现[1],并有多系统受累,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性感染等并发症[2]。

通过观察患者的血清,发现患者重度贫血,离心后红细胞压积约15%,血清呈淡黄色微浑浊,肝硬化的病理变化中,常伴有免疫功能异常、免疫球蛋白多增高,形成大量的循环免疫复合物,尿中亦有轻链排出[3]。

通过检查患者的生化反应曲线,发现原倍标本的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的反应曲线速度变化率不连续,反应曲线的前半部分急速下降,后半部分反应曲线趋于平稳,可能是由于某些物质干扰造成的。

而对于肝硬化患者极有可能是因为患者体内存在的循环免疫复合物的干扰。而通过稀释操作后检测,就会尽量的避免这种非特异性干扰。

有了这些认识以后,我告诉值班同事,该患者的转氨酶结果应该按照复查后的数据进行报告

案例总结

稀释法是一种消除酶活性测定中基质效应的方法。运用标准加入法及正常人混合血清稀释法测定酶活性高值标本。运用标准加入法测定接近医学决定水平的标本。

实验结果表明,标准加入法及正常人混合血清稀释法能有效地克服基质效应,从而获得准确的结果,具有简便、快速、准确、经济和适用等优点[4]。

我们医院使用生化仪器是奥林帕斯AU680生化分析仪,与市面上大多数生化仪器一样,仪器会根据参数的设置,设定一定自动复查规则,如果发生了预设规则内的异常情况,就会触发仪器的自动稀释或者浓缩的复查功能,从而通过稀释或者浓缩复查得出比较准确的结果。

这个案例就是发生了预设的规则:“Overreactionin a rate assay detected”,从而触发了自动复查功能。

随着各种检验检测技术的发展,医疗诊断越来越依赖于实验室检测结果,对于医学试验而言,提供可靠的检测结果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仪器没有自动复查功能,这个结果就有可能报错。甚至还会报错好多真正需要稀释或者浓缩处理的标本的结果!

做为一名检验工作者,应该尽可能了解和熟悉仪器的各项性能指标,尤其是有与临床表现不相符的时候跟应该及时查找和分析原因。生化标本报告在审核之前,要仔细观察各个标本的反应曲线,及时发现曲线的异常表现,确保结果的准确性。

【专家点评】

辽宁省东港市中医院检验科主任 王乐 主任检验师

要胜任医学检验这一光辉神圣的职业,光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娴熟的实践操作技术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还是远远不够的,在工作中,需要具备灵活清醒的头脑,沉着稳重、临危不乱的心态。当遇到异常结果的时候,应该有一份不怕费时费力、积极去寻求异常结果的原因的责任心。有了这份检验人的高度责任心,就没有干不好的检验工作。

【参考文献】

[1]刘彦君,李光明.肝硬化并发门静脉血栓防治研究进展[J].实用肝脏病杂志,2019, 22(4).

[2]孔韦东.肝炎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检验结果的临床价值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8(19).

[3]何凤云,王颖,刘述信,et al. 肝硬化的免疫球蛋白、循环免疫复合物与血、尿轻链关系的探讨[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1):666-667.

[4]钱纪银,陈廷福,顾可梁.消除酶活性测定中基质效应影响的方法研究[J].现代检验医学杂志(2):23-24.

END

姓名:栾建伟

单位:辽宁省东港市中医院检验科

地址: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经济开发区人民大街6号

邮编:118300

收款人姓名:栾建伟

开户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

说明:本文为原创投稿,不代表检验医学新媒体观点。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原创作者姓名和单位。

编辑:徐少卿 审校:而 东

点击“在看”,让更多人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