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疫情究竟有多严重?首相约翰逊被送进重症室

图片
图/法新
文/《财经》记者 江玮 发自伦敦
编辑/郝洲
英国疫情的严重程度再次令本国民众和外界揪心: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因病情恶化于4月6日晚间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这是他宣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第11天。约翰逊的病情加重亦令此前颇受争议的英国式防疫政策再次进入公众讨论视野。
由于持续发烧和咳嗽,55岁的约翰逊在4月5日晚间被送进伦敦市中心的圣托马斯医院。他于4月6日白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是因为持续出现新冠肺炎症状而入院接受一些例行检查。“我的精神状态还好,继续和我的团队保持联系,我们要一起抵抗这个病毒,让每个人都安全。”约翰逊写道。
但仅过了几个小时,约翰逊就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4月6日晚间,唐宁街10号发言人表示,这是医疗团队的建议。与此同时,约翰逊已经请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必要时代行首相职责,英国政府的日常运行并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约翰逊在4月6日下午已经需要吸氧,病情进一步恶化后于晚上7点左右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这是一项预防措施,在他需要使用呼吸机的时候可以立即使用,但目前约翰逊还未病重到需要使用呼吸机的程度。
并非所有入重症监护室的病人都需要使用呼吸机,但大约三分之二新冠肺炎患者在入重症监护室24小时内将会需要。据英国重症监护国家审计和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3日,英国共有2621名新冠肺炎病人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大部人仍在其中接受治疗。这部分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0岁,73%为男性。
在4月6日傍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曾表示约翰逊仍在领导政府工作。在约翰逊于前一天入院之后,拉布主持了4月6日上午的内阁防疫工作会议。
根据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4月6日报告,截至当天,英国新增380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51608例;新增死亡病例439例,累计死亡病例升至5373例。
约翰逊上一次公开露面是4月2日晚上,当天他站在官邸门口加入了英国民众为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医护人员鼓掌致敬的活动,但状态明显不如他在一周前参加同一活动时。4月3日,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表示自己仍有发烧症状,因此在原定的7天隔离期结束后还将继续自我隔离,直至所有症状消失。他在视频里劝说大家继续待在家里,不要因为即将到来的周末天气晴好就违反规定。
和约翰逊在同一天宣布确诊的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已经于4月2日结束了七天的隔离。4月3日,他出席了NHS南丁格尔医院投入使用的揭幕仪式。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这所医院揭幕。查尔斯王子于3月24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经过一周的隔离之后他已经恢复健康。
新落成的南丁格尔医院提供了4000张病床,将主要用于接收需要重症监护的病人。英国拥有的ICU数量处于欧洲平均线以下,其人均ICU的水平在31个欧洲国家中排在24位。根据NHS在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英格兰地区的重症监护病床共有4123个,苏格兰地区为275个,威尔士153个,北爱尔兰88个。
4月4日,约翰逊的未婚妻凯莉·西蒙兹透露,她在过去一周出现了新冠肺炎症状,但并没有达到需要接受检测的程度。西蒙兹怀有身孕,预产期是在今年夏天。
在新冠疫情的笼罩下,英国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5日晚间罕见发表电视讲话,鼓励民众共渡难关。她说:“此刻我们正面临一个越来越充满挑战的时期。一个打乱我们国家生活的时期。它给一些人带来悲伤,给许多人带来经济困难,使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发生巨大变化。”
除了每年的圣诞节,女王在位68年来,她一共只发表过5次特别讲话。她在讲话结束前说:“尽管我们可能还要忍受更多苦难,但是美好的日子终将会回来。我们将和朋友重逢;我们将与家人团聚;我们后会有期。”《后会有期》是二战期间英国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