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捐赠100欧元,这个非洲穷国,正集全国力量发展旅游业

近日,非洲科摩罗向中国捐赠100欧元的新闻,将这个乏人问津的贫穷小国带进了大众视野。科摩罗到底有多穷呢?穷到只能捐赠100欧元,也就是760元人民币?据悉,科摩罗的人均GDP不足1500美元,在世界排名中属于倒数程度,100欧元相当于一个科摩罗人不吃不喝攒2个月。
图片
具体有多穷?我们以手机为例,全国80万人口的科摩罗,有近一半没有手机,所以科摩罗虽然只捐助了100欧元,但这种兄弟“情分”到了,自然就获得了我们的感谢。
图片
科摩罗这个国家虽然贫穷,但是在经济的发展上丝毫没有懈怠。近几年,因为受中国与法国的援助,逐渐将经济发展的重心放在了旅游业。作为一个由三个岛屿构成的海岛国家,科摩罗的旅游资源算得上丰富。
图片
科摩罗坐落在西印度洋上,由大科摩罗岛、莫埃利岛、昂儒昂岛三大岛屿构成。海岛秀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热带海洋气候,都为这个国家提供优越的自然条件。殖民时期留下的文化遗产,著名的香料,以及世界最大的活火山等资源,也为科摩罗这个国家提供了足够吸引游客的资源。
图片
事实上,科摩罗虽然拥有了足够吸引游客的旅游资源,旅游业发展却仍然举步维艰,收效显微。这当中的原因并不复杂,还是因为穷。虽然有了中国和法国的援助后,科摩罗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的旅游配套设施。但受制于原先恶劣的条件,工程建设进度缓慢,效果也无法同成熟的旅游国家相比。
图片
以毛里求斯和塞舌尔群岛为例,这两个地方与科摩罗相邻,但知名度远超科摩罗。其旅游业发展非常繁荣。便捷的交通,随处可见的民宿和酒店为当地的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便捷的基础。
不仅如此,当地的美食资源也非常丰富,有阿拉伯香饭、印度咖喱、克利奥尔番茄酱、法国面包以及中式的客家菜粤菜等等。还有各种有趣的水上运动项目。这两地的旅游业,在上个世纪末因为非洲、欧美资本的涌入投建,商业化开发上已十分成功,早已是远近闻名的度假胜地。
图片
以上不仅给毛里求斯和赛尔群岛带来了直接而巨大的经济效益,也间接带动了就业。所以在普遍贫穷的非洲国家,毛里求斯和塞舌尔群岛堪称非洲的土财主。而反之不远的科摩罗因为长期动荡,导致旅游业开发晚了几十年,依然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贫困国家。
图片
因为长期的不稳定因素,许多旅游资本虽然看重科摩罗的旅游潜力,但也不敢轻易冒险在科摩罗岛上投资,以至于该国只有几个稍微有档次的酒店可供选择,连一家五星级的酒店都没有。
图片
基础设施落后,全国连一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在大科摩罗开车,就好像是在走山路一样,一路颠簸不停。而且公共交通基本为0,游客参观科摩罗最好选择一名司机,一天费用大概是70欧元左右。
图片
但尽管条件简陋,我们仍然推荐这个贫穷落后的岛国。由于知名度不够,科摩罗的国际游客量十分有限,旅游业的开发十分缓慢,但这位其保留了原始未被破坏的一面。比如被例为非洲十大海滩的米察米乌利海滩,在科摩罗群岛周围遍布都是,基本无污染,这种顶级的海岛沙滩风情丝毫不输马尔代夫等地。
图片
而这几年随着科摩罗逐渐稳定,以及举国之力发展旅游业的重视,科摩罗的基础设施开始慢慢往好的方面发展,也渐渐吸引了不少资本前来投资。现在岛上虽然没有大型知名的酒店集团入驻,但沿海也有别墅、度假村供游客选择,基本上你只要用500人民币左右的消费,就可以面对大海,享受自己的私人沙滩。
图片
所以在不考虑飞行麻烦,基础设施落后,娱乐单一的情况下,科摩罗倒是十分适合年轻游客们的选择。毕竟那些知名度高的旅游海岛,往往是人山人海的游客,所以要想独享这宁静的假期,科摩罗或是一个好的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