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确诊增4倍,中国包机2万里驰援

当地时间4月6日上午,满载着中国政府援助中西非地区18国的医疗物资包机经过2万里航程,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截至本月5日,非洲有51个国家报告出现新冠确诊病例,累计确诊人数8736人,仅有科摩罗、莱索托、圣多美和普林西比3国暂未报告确诊病例。两周前,非洲累计确诊人数为1654例,如今增长4倍。
非洲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集中的大陆,也是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的薄弱环节。关键时刻,非洲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的支援。
图片
防疫物资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
早在3月30日,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韦首先拉响警报,她指出,非洲距离爆发意大利和西班牙那样的“残酷疫情风暴”仅有两三周时间。
在马里,估计平均100万人只拥有一台呼吸机——根据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该国总共大约有20台。而这种装置对于防止患者出现呼吸衰竭至关重要。
中国驻加纳大使王世廷透露,目前,无论在物资援助、信息交流、经验分享还是在动员地方省市、企业、侨社等全社会力量上,中国都走在了国际援非抗疫的最前列。
在中国包机抵达阿克拉后,赤道几内亚驻加纳大使、非洲国家驻加外交使团长阿巴哈代表中西非17国驻加使节感谢中国政府驰援抗疫,并动情地说,“对非洲而言,中国是完全值得信赖的伙伴,在非洲有需要时,中国从未缺席。”
该航班装载着口罩、测温枪、防护服等逾40吨救援医疗物资。
图片
3月27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拍摄的戴着口罩的人们
这些物资将以加纳为转运中心,通过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仓储渠道,进一步分送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等中西非国家,为当地抗击疫情解燃眉之急。
王世廷在迎接仪式上致辞称,中国尝过新冠病毒的苦,深知抗击疫情的难,铭记在抗疫斗争最吃劲时向我们伸出援手的非洲兄弟。
他强调,虽然现在中国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医疗物资并不充裕,但中国人讲究投桃报李,决不会对非洲的疫情坐视不管。
加纳外长博奇韦代表18个受援国,高度评价中国为非洲抗疫所作积极贡献,盛赞中非、中加友谊。他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取得最终胜利,中国为此作出了表率。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在非洲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中国再次对非伸出援手。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埃航ET3751包机货运航班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飞机上,满载来自中国捐助的口罩、试剂盒、防护服和防护面罩等防疫物资。
图片
3月21日,广州白云机场货站内,工作人员整理防疫物资
当时,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时还发生过感人的一幕。在起飞时,埃航机组表示:“我们将满载中国捐赠给非洲的医疗物资飞往埃塞俄比亚。谢谢中国!”广州塔台则回复:“一路平安!中非友谊万岁!”
抗疫物资外包装上印有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名言:“When people are determined, they can overcome anything。”
附上的中文翻译则用了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一句谚语——“人心齐,泰山移”。
图片
中国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和当地医生交流中国经验
“青山一道,风雨同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4月2日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同非洲地区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合作,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方面,中国在国内组建了远程专家指导团队,通过召开远程视频会议,与非洲54个国家开展了技术交流,及时向非洲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发挥援外医疗队的作用,协助非洲国家控制疫情。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各类培训和健康教育活动250余场,培训1万多人。
相信非洲兄弟一定能战胜疫情!
参考资料: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网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