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援鄂医疗队队员杨胜楠抗“疫”的44个日夜

杨胜楠,台江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理组长,贵州援鄂第二批医疗队14名队员之一。她在援鄂战“疫”中写下的多篇感人至深的日记,通过她的日记,我们可以了解武汉当时是一场怎样一个“战场”。
图片
我平安回家啦!此刻的心情万分激动与不舍,激动的是,我可以看见我想见的家人,朋友,同事……还可以自豪地跟医院复命:我们顺利完成任务并且安全的回来了!不舍的是在武汉的“家”共度过44个日日夜夜,那里有我战斗过的痕迹,有战友情、同胞情,还有曾经舱内的一群可爱的病友、志愿者……我们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建立了最纯真的友谊,有付出也有收获。
2月3日凌晨两点,我接到医院通知要出征支援武汉的电话后,立即告诉了丈夫,得到丈夫支持,我连夜回家收拾好行囊。
2月4日上午,我只能隔着口罩和丈夫匆匆道别,已经快一个月没见到孩子的我,毅然踏上驰援湖北武汉的征程。
2月5日,刚来到武汉,今天开了好几个会,下午才知道我被分配到方舱医院,我们住的地方离华南海鲜市场只有1.2公里远,目前我们每个人都是住单间,为了防止交叉感染。
2月6日,今天早上的岗前培训,大家都听的很认真,毕竟关乎到自己的生命安全。会议结束的时候领队给了我们每人一个小瓶精油,让我们提神的,同时也给我们打气,很感激。
图片
我们工作的地点明确了下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回到宿舍,小组都积极讨论保护措施。因为我们晚上就要真的要顶上去了。
今天安排的夜班,一个班六个小时。很高兴我和老徐还在一起。马上就要集合了,心情激动又带点忐忑。为我们自己加油。
2月7日,昨天上了夜班时间是六个小时,从凌晨2:00到今天早上8:00。我们集体出发到到医院后,领用防护用品,更换好后进入病区,从来没有那么仔细地穿过防护用具。在这种情况下,更意识到生命的可贵。
进入病区才知道我负责的是预检分诊,负责收治病人,发放物资,安排床位。我们接管的病区一共收治1000左右的轻症患者。
因为条件有限,我们没有电子办公设备,一切只有依靠人工,人工登记、人工分床。我的正面是2号门的出口,夜间气温只有两度,虽然发放有一件羽绒服可依然感觉寒冷。
方舱是临时搭建成的医院,所以物资紧张,防护措施也很有限,相应的措施还没完善。
今天下午排班已经出来,明天上的是白班,其余安排等待通知。目前我们所在的酒店,食品和生活用品,都还够用,紧缺物质依然是消毒物品和防护用具。
2月8日,今天上的早班,早上6:00起床,6:30的早餐。从早上8:00到14:00是我们的上班时间。每人负责一个区,每个区大概20张床位。
我负责23区44号病房17个患者的护理工作,有两个患者因为病情严重已转入条件好的医院治疗。
我负责的患者中,有一个危重患者,氧饱和度才80%,需要进行氧疗;一个患者有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情况不好;两个患者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消化道症状明显;一个心脏支架术后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
图片
因为这些患者很多除了患有新冠以外还有其他的基础疾病,所以根据患者不同,护理措施会不同。因为我负责的区有重症一点的患者,所以我每十分钟左右就会巡视一次病房,了解患者情况,为重症患者采取氧疗,每两小时左右为患者测量体温,为患者登记信息、领用生活物品、发放午餐、为患者做心理辅导。
2月14日,最近五天一直处于倒晚夜的状态。
最近我负责的是19区35号病房的30张床位,都是满床的状态。2月九号当天还未交班完毕,就接了4位患者,安排床位、登记信息、采集病史、更换床单元、为患者领取生活用品、药物、均是一个人完成。这些在平时看来很轻松的工作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动作缓慢而笨重。全部安排就绪已经大汗淋漓,护目镜早已看不清。
30个患者中患者年纪最大63岁,最小32岁。大多数都病区的患者管理外,还负责7个病区11个病房150多个患者的标本采集。虽然一直处于弯腰状态,护目镜又全是雾,我们宁可把速度减慢,增加自己可能暴露的机会,还是坚守操做原则,认真执行三查七对。最为感动的就是在为每位患者采集标本完后听到的一声声谢谢,和辛苦了。
因为病人数量不断增加,从最开始我们接管江汉方舱医院时1000左右的患者增加到了2000左右的患者,楼层也从一楼拓展到了二楼。患者每天的三餐、治疗和药物都是国家承担。对于见证这一切真实历史的我,无不感叹国家的强大,和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敬佩。
2月20日,昨天临时成立了院感的防控小组,我和遵义的陈玉华老师一起负责我们援鄂第二批医疗队的院感管理。制定了工作计划,相应的制度和流程。
接到通知从今天起我不排护理班,专门负责院感防控工作。因为是新成立的部门,又处于前线,物质和医疗条件都有限制所以开展工作会有困难。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相信会一一克服的。希望不辱使命,也让其他人看到我们台江县人民医院护士的风采。
图片
真正要离开武汉,我突然有种莫名的伤感,因为这里还有我可亲可爱的战友,他们还留在一线继续战斗。希望他们继续做好防护,祖国胜利的日子终将不远,我在美丽的故乡黔东南等你们凯旋而归,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天早日到来。
去机场的大巴缓缓地开动,道路旁的警察庄重地敬礼,小区居民站在窗边向我们挥手告别,这时候,我心里突然产生了对这座城市深深的不舍,44个日夜奋战,44天生死搏斗,使我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情。突然间,我热泪盈眶,哽咽难语,暂别了,坚强的武汉,暂别了,英勇的武汉人民,来年樱花灿烂时,我们再相聚……
记者手记:
“除去君身三尺雪,天下谁人配白衣。”
她的日记里,纪录的是琐碎的工作
她的日记里,看到她最真实的一面
她的日记里,逆行出征,逆风坚守
我们看到了一个援鄂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面前默默的坚守,也看到了我们台江县人民医院护士的风采:用大无畏履行护理职责,用行动践行护理使命。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