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万买豪华个性SUV?这台车可以等一等

Y车评 yautoshow

|把事实带走 将观点留下|

近年来,汽车市场中刮起了一阵轿跑型SUV的风潮,不论是传统豪华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在通过推出相应的车型来迎合愈发年轻化的消费群体。不比有着先发优势的宝马和奋起直追的奔驰,奥迪在这个领域显得相对滞后,其真正意义上的首款轿跑型SUV——Q8直至2019年才进入国内市场。面对宝马X2和即将完成换代更新的奔驰GLA,奥迪即将在国内市场投放Q3 Sportback(轿跑版)车型。

诚然,轿跑型SUV在造型上相比常规车型更具冲击感,但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依旧有很多购买障碍,这也是这类车型在市场上销量极其有限的主要原因。首先就是轿跑型SUV普遍比常规车型的售价区间更高,这一点不论在豪华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的车型上都有所体现;与此同时,为了追求视觉上的运动感,大部分轿跑型SUV的后排空间和后备箱空间都有所牺牲,在实用性上有所欠缺。

以国产版宝马X2为例,其在上市后的月销量基本在2000辆左右,而X1的月均销量则达到了8000辆左右。作为Q3的衍生车型,从现有的信息来看,Q3轿跑版并没有像宝马X2那般和X1脱节,它似乎并不想成为过于小众的个性化车型。

1 新车外观设计思路与Q3更加协同统一,消费者接受程度更大?

在国内市场中,宝马X2和X1的外观设计有着很大的差别,下一代GLA和GLB也能够一眼区分,而奥迪Q3轿跑版的整体设计基本上延续了现款Q3的风格。两者拥有相近的前脸和车尾设计,最大的区别来自低矮倾斜的车顶和C柱造型,这样的设计风格对于那些追求个性但不想过于小众另类的消费者更为友好。

2 车身长度有所增加,但并没有牺牲过多车内空间?

从工信部公布的信息来看,奥迪Q3轿跑车系的长宽高分别为4518mm/1843mm/1573mm,比照现款Q3的4481mm/1848mm/1584mm,在轴距同为2680mm的情况下,Q3轿跑版的车身长度不减反增,从外媒的评测中,我们看到了诸如“它并没有放弃后排空间”的内容。而相比宝马X2和下一代奔驰GLA的海外车型,Q3轿跑版在车身长度和车身宽度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同时再参照X2、GLA在尺寸上和X1、GLB的巨大落差,Q3轿跑车型的车身尺寸在同级中能够形成一定的优势。

3 1.5T发动机后期才会来?

从目前的申报信息来看,Q3轿跑版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220马力的2.0T发动机,或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quattro四驱系统,参照Q3的动力规格,后期有望提供1.4T发动机和低功率版的2.0T发动机版本的车型。这台1.4T发动机已经算是“老将”了,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在等待那台1.5T发动机。

根据一汽-大众奥迪公布过的信息,Q3中期改款车型将肩负着碳排放的战略层面任务:新车将成为一汽-大众旗下首批采用全新1.5T发动机的车型,助力一汽-大众实现双积分达标,这也意味着Q3轿跑版车型在后期也有望换装1.5T发动机,从此前规划的时间来看,Q3车系最快将于2021年完成中期改款并换装1.5T发动机,而当下在欧洲市场销售的Q3车型也都搭载了1.5T和2.0T发动机。

尽管当下在欧洲市场销售的Q3车型上的1.5T发动机与国内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同为150马力,但在技术层面上,这台1.5T发动机拥有12.5:1的高压缩比、可变几何截面涡轮、喷射压力达350bar的燃油喷嘴以及能提高燃油经济性的米勒循环等,单从扭矩输出的响应速度来看,这台发动机就比1.4T发动机要高出35%。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这台1.5T发动机无疑值得期待。

4 内饰稍显廉价,标配配置缺失+选配过多?

Q3轿跑版车型将采用与Q3相同的内饰设计,尽管现款Q3换代后在内饰设计方面所有进步,但依旧没有摆脱廉价感。仔细对比,可以看到Q3的内饰设计与大众入门SUV——途铠、探影等车型基本一致,同时车内的塑料感也比较强,一定程度上缺乏豪华品牌应有的质感。

而在配置层面,参照Q3入门车型,相比对应的X1车型,前者连胎压显示、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后视镜电动折叠这类刚需配置都有所缺失,而奥迪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选配。同时例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等安全配置是全系选配,而除了顶配车型外,如自动泊车、全景影像、更大尺寸的液晶仪表、前排座椅加热、GPS导航、语音识别系统、车联网等功能也都需要选配。换而言之,对于普遍对价格敏感的豪华入门级车型的消费群体而言,如果想要买到在配置上符合需求的车型,就要单独多花钱。

5 Q3轿跑车型的起步价比对手更高?

到目前为止,Q3轿跑版车型仅在欧洲市场发布,所以我们按照英国的官方价格作为参照。英国在售的Q3最基础的车型售价为31620英镑起,而对应的Q3轿跑版车型售价为32770英镑起,按照发稿日期的汇率换算,两者之间大概有1万元人民币的价差。参照海外市场定价策略,未来国内市场的Q3轿跑版车型起步价很可能在28万元出头,对应的售价区间大概率在28.XX—36.XX万元左右。而现款X2和GLA对应的售价区间分别为26.68万元—32.98万元和26.48万元—38.58万元。相比之下,Q3轿跑版车型的起步价可能是同级最高的。

除了车辆本身之外,从市场层面来看,Q3轿跑版车型也只有拒绝过于小众的定位,才有望在豪华紧凑级SUV市场中缩小与宝马的销量差距。

从豪华紧凑型SUV在2019年的具体销量情况来看,豪华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的核心仍是由德系三强——宝马X1、奥迪Q3和奔驰GLA主导。但从数据层面看,三者之间有着明显的间隔:宝马X1的年销量为92810辆、奥迪Q3为62561辆、GLA为39273辆。

从整体销量来看,Q3与X1的销量差距也基本反映出奥迪和宝马在细分市场的差距,因为X2定位过于小众的原因,其在宝马紧凑级SUV市场的销量占比相对有限。如果Q3轿跑版未来能面对更广阔的的消费人群,并在奔驰于国内豪华紧凑SUV市场颇为青黄不接时趁虚而入,那么这台新晋轿跑SUV则有望在细分市场中为奥迪助力,从而缩小其与宝马之间的差距。

小结

从过去的2019年全年销量来看,奥迪以68.9万辆的成绩落后于宝马的72.4万辆(含MINI品牌)和梅赛德斯-奔驰的70.2万辆(含smart品牌),其4.2%的同比增长也落后对手的13.1%和6.2%。

在消费升级和豪华品牌车型销量逆势上扬的大背景下,对于奥迪而言,只有不断扩展和完善产品线才能快速占领市场和缩短与对手的差距。从A3、S6、S7、S8L等车型的全新换代再到e-tron轿跑版和Q3轿跑版车型的全新入市,2020年将是奥迪在华产品快速更迭换新的一年。在中国市场的轿车领域中,奥迪有着轿跑版和泛旅行版(Avant、Allroad)这类完善的产品线,但其在SUV市场中的细分领域尚留有空白,而Q3轿跑版则可以看做是一个开端。据悉,新车将于5月正式在国内上市。

文字 | 陈敏浩

图片 |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