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莲池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
走进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莲池坝区核心区,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该坝区核心区种植面积780余亩,其中蔬菜种植面积560亩。目前,坝区核心区有农业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种植大户2户,主要发展白菜、苦瓜、小白瓜、辣椒等蔬菜产业种植。
坝区内,当地村民将自己的土地以每亩800元流转给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获取收入。这几天,当地村民正忙着为龙头企业贵州永康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栽种辣椒。
“我们流转土地给他们一年有3000多元,在这里的务工工资是80块钱一天,收入比以前强多了。”莲池村村民郭英说。
贵州永康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除了发展自身产业外,还将带动当地农户发展产业,并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保障,消除农户的担忧。
“我们准备带动他们种植辣椒、蔬菜,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帮他们收购,以后他们就可以自己种,会比种水稻、玉米的效益多得多。”贵州永康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军说。
同时,莲池村立足当地实际,依托莲池坝区产业优势,将辖区各村民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起来,成立莲池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成立“支部 合作社 公司 大户 农户”模式的专业合作社,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我们的群众之后还可以通过土地入股,包括政策补助上都可以分得红利。之后还会有坝区种植效益的分红、旅游业的分红,我们现在初步定的是1%。”莲池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张正说。
下一步,莲池村将不断发挥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作用,加强支持引导,把发展新型农业作为重中之重,引进先进技术,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产业,增加群众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党建引领,把联合党支部做大做强,并对我们坝区里的党员进行责任区域划分,更好地为我们新型农业主体提供服务,带动更多的周边群众致富。”张正说。(文/图:唐宇 祝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