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北斗应用场景广阔,相关产业链投资机遇显现

卫星导航板块今日盘中持续走强,截至午间发稿,航天宏图、航天晨光、华力创通、银江股份、中国卫通涨停,中国卫星、华测导航、北斗星通、天银机电、雷科防务涨超7%。
图片
据人民日报,第五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也即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如期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标志着北斗全球星座组网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该卫星属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展测试、总装、加注等工作,计划于5月份发射。
目前我国北斗导航行业的上中下游企业将近有300家,包括从事相关生产基础类产品的公司,还是从事相关终端集成到系统集成应用的上市公司。
中国国际金融表示,现阶段我国卫星数据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未来将更多地以卫星数据赋能产业的发展,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方正证券称,在北斗系统逐步建成与完善、国家航天政策支持及行业政策催化下,长期看好空天产业发展,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有望长期收益。
国盛证券表示,北斗三号系统建成在即,关注产业投资机会。北斗全球组网部署完成在即,届时北斗系统将具有全球覆盖能力,意义重大。北斗部署完成后,我国将拥有完全自主可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在国际上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洲伽利略系统同台竞技。北斗系统将在商业、军事领域提供高精度定位等服务,在保障国防安全的同时,商业价值巨大。2020年以来航天板块催化事件不断,嫦娥五号、火星探测等重大任务有序推进,我们认为2020 年有望成为中国航天超级年,电科、航天系有望充分受益,建议关注杰赛科技、中国卫星、中国卫通等。
民生证券表示,北斗导航系统包括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空间段由若干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中圆地球轨道卫星等组成。地面段包括主控站、时间同步/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地面站,以及星间链路运行管理设施。用户段包括北斗及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模块、天线等基础产品,以及终端设备、应用系统与应用服务等。随着北斗三号组网,北斗全球服务将逐步展开,北斗产业链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增长,建议持续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关注中国卫通、中国卫星等。
招商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当前时点北斗产业链的配置价值。其称当前北斗产业链目前配置有三大理由:一是,复杂的国际形势,自主可控的需求;二是,国内北斗产业链不受全球经济影响,不受疫情冲击;三是,5G下游应用如自动驾驶等对产业链需求长期保障。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5G加速万物互联,5G+北斗有望在多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场景。5G时代为无人驾驶提供高可靠网络环境,而无人驾驶需要车道级定位精度,普通民用定位精度无法满足,未来在北斗高精度系统配合下,可实现1米级以内定位精度以满足无人驾驶需求。5G商用将进一步扩大北斗民用特别是高精度领域应用。测量测绘是北斗民用高精度的重要应用领域,基建投资将带动测量测绘行业景气度攀升,北斗民用领域有望受益。相关公司包括:华测导航、北斗星通、海格通信、华力创通、中海达、振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