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主动权益:注重长期回报的基本面投资专家

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考验团队对投资的深度理解与不懈坚持,更是对投研生态制度设计与运作体系的深刻验证。在权益投资的马拉松赛场,鹏华权益团队正用长期卓越的投资业绩,证明兼容并蓄主动权益共生系统的独特价值。在享有基金业奥斯卡之称的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鹏华基金迎来四大重磅奖项的“大丰收”。鹏华基金荣膺“金牛基金管理公司”,鹏华养老产业荣获“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鹏华消费优选荣获“三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让金牛品质成为“基本面投资专家”的最好注解。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间,鹏华基金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61.57%,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5.71%。鹏华消费优选、鹏华养老产业、鹏华新兴产业、鹏华盛世创新这五年累计收益率均超过100%,表现位居同类基金前列。根据银河证券,截至2019年底,在过去一年的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上,鹏华以旗下25只参评基金的59.47%平均收益率,在109家参评同业中排名第10;在过去三年的评价上,鹏华以旗下15只参评基金的49.19%平均收益率,在86家参评同业中排名第7,在非货规模前20大公募基金公司均名列第2。

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不仅在持有人心目中建立信任和口碑,也对管理规模形成正向的反馈效应。截至2019年末,鹏华旗下2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回报逾40%,6只基金回报率超70%,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22.30%。即便在新冠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鹏华价值成长首募超70亿打响鼠年爆款基金的发令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出色的投资业绩绝非偶然,业绩与规模的良性循环,投资业务的稳步发展亦无法一蹴而就,这背后的支撑来自鹏华基金主动权益共生系统的智慧与力量。长跑业绩是如何创造并保持?鹏华基金遵循哪种投资之道?投研布局有何种独特之处?通过对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主动权益分管副总裁高阳,乃至整个投研团队的走访发现,鹏华立志于“基本面投资专家”,坚守长期投资、稳利致远的投资理念,在投研战略、体系、风格上形成自成系统的独特优势,共同铸造鹏华主动权益“各美其美,繁荣与共”的投研生态。

理念:做基本面投资专家

大道至简,质朴无华,投资之道亦然。

在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看来,投资原点是回馈投资者的信任,投资初心是坚持持有人利益至上。这些体现在“投资之道”上,便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深入公司基本面研究,挖掘最优秀投资标的并长期持有,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在投研领域追求卓越,必须寻找最优质的投资标的,才能做到极致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

确实,在纷纭复杂、诡谲多变资本市场中,鹏华基金始终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情,坚持深入扎实研究,不博短期业绩、不追事件驱动、不炒题材概念,从未出现过风险事件,行业内树立了“基本面投资专家”的形象。

“基本面投资专家”,看似简单的七个字蕴含着权益投资方法四大要义:第一, 投资于价值型的公司能够获得长期回报;第二,投资于“有效成长”(ROIC>WACC)的公司可以分享企业长期增长所带来的的超额回报;第三,市场并非充分有效,长期严谨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是投资的出发点;第四,优化配置能够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稳定积累有助于获得长期稳健增值。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强调,鹏华基金主动权益投资坚持长期投资、稳利致远,具体在选股上会强调“合理估值、有效成长、配比风险、稳健增值”,同时要求研究驱动投资,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尊重逻辑、相信常理、重视研究。

“我们坚持基本面研究,鼓励研究员在各类市场环境中保持冷静、理智、独立的价值判断;保证研究工作的合规性、专业性、独立性和前瞻性;通过构建严谨、完整的研究体系,形成公司层面、产业层面、经济和社会层面全方位的研究实力,力求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寻找最优的投资标的,并致力于寻找符合产业和社会发展方向,对具备持续竞争优势和良好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进行长期跟踪。”高阳进一步解释道。

来自第三方机构人士曾表示,业内坚守基本面投资的公司并不在少数,而鹏华投研颇具特色,更强调“长期投资、稳利致远”,重在“长”与“稳”。过去鹏华基金在食品饮料、家电、计算机、金融等重点投资行业有较深入、独到的见解,多次挖掘出市场大牛股,这既造就了目前的优秀业绩,也为未来投资业绩的持续增长积累扎实的研究基础。

更重要的是,作为业内少有重视公司治理的公募基金公司,鹏华基金一贯积极行使股东权利,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曾联合耶鲁大学基金会向格力电器成功推荐董事候选人、优化招商银行再融资的可转债方案等等,背后更体现扎根于长期、深值于公司的投研精神与负责任的投资文化。

团队:构建和谐共生的投研生态

练就一支优秀团队就绝非朝夕之事,不仅需要经历不同市场风格的反复锤炼,更离不开鹏华独特的人才培养战略与人才激励机制形成的制度保障。

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资产来源于优秀的人才。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深谙此道,在投研体系严谨执行“导师制”与“传帮带”机制,以市场化的方式认可人才价值,以差异化的激励激发人才创造力,以科学化的体系保持核心团队稳定性。“如何让人才有效发挥聪明才智,激发自身活力与潜能,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来自公司股东及管理层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与倾注培养,为建设投研铁军铸造最坚实的后盾。经过多年的打磨,鹏华基金已形成一支投研铁军,协作、严谨、勤奋成为关键词。

协作是鹏华基金投研团队一大特色,也是“研究驱动投资”的展现。目前鹏华基金投研团队覆盖了A股、固收、量化、衍生品、海外市场、FOF投资,人员配置全面,在日常工作中已经实现“彼此赋能”、互相促进。投研体系长期鼓励分享和争鸣的文化,鼓励深度化、专业化的价值取向。随着优秀的研究员开始做投资,他们更勤奋更严谨,研究成果和投资的匹配度更加深化,投研交流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

重视人才内部孵化也是团队氛围良好的重要原因。据悉,鹏华基金注重投研团队的内生培养,以保证投资理念的一脉相承,和投资实践中的连贯性,有利于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业绩。数据显示,目前所有投资经理的平均证券从业年限在9年以上,进入鹏华基金的时间平均近6年,已经形成业内经验丰富的成熟团队。

目前在鹏华基金权益投研团队中,既有久经沙场以王宗合、梁浩为代表的权益王牌基金经理,也有经验丰富的谢书英、袁航等中生代基金经理,以及陈璇淼、蒋鑫、张航、孟昊等新锐基金经理,百家争鸣,相谐共生,共同合力建造一支战斗力满格的投研队伍。

严谨也是鹏华基金每一个投研人员的标配。据了解,这些投研人员均毕业于国内外一线名牌院校,入司后均从“产业+财务”两条线接受实战型培训,兼具坚实的行业专业知识、金融专业背景和优秀的综合素质。同时在勤勉专注的投研团队氛围中,投研团队非常严谨、认真,持续追求卓越,为实现优秀的投资业绩全力以赴。

投研实力的锤炼离不开勤奋,而鹏华基金投资团队的勤奋度也是行业首屈一指。Wind数据统计,在过去五个自然年(2014-2019)里,鹏华基金进行调研的次数分别为292、300、376、277、225次,平均每年不低于300次,稳居行业前列。这也意味着,全年的每个交易日,鹏华基金都会调研一家上市公司。

未来基金业内的竞争,将更聚焦于权益类投资的竞争,鹏华基金采取了“平台+机制+人才”的战略,一方面尽可能去布局多元化的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培养和吸纳多元的投资管理人才,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在每个产品类别里呈现鹏华的核心竞争能力。

风格:权益强将和而不同

投资的江湖各有风格。在秉承“基本面投资专家”的核心价值观基础上,鹏华基金鼓励基金经理风格和而不同。目前权益投研团队中既有“芒格-巴菲特”信徒派的价值型选手、也有“挖掘投资重要Beta来源”成长股猎手;既有聚焦“低估值、低换手、低回撤”的稳健派,又有“死磕报表”深挖白马的数据派。在股票筛选过程中,每位投资人员均有专属独特的执行标准;在投资战术上,大家注重长期业绩的增长能力、管理层的专注程度以及公司对应的历史估值来规避个股上的“踩雷”。八仙过海,各有所长,共筑鹏华权益投研共生系统,为持有人创造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追从“巴芒式价值投资”的王宗合在长达14年投研历练中,逐渐形成了“精选个股,专注价值,长期投资,穿越牛熊”的稳健投资风格,尤为擅长通过研究的领先性、不以市场短期情绪波动为前提的价值评估体系挑选数一数二的行业与公司。同时,在长期市场历炼中,王宗合始终深耕消费领域,并逐步构筑起了自己的投资能力圈,如消费、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社交娱乐服务等领域。他所管理的产品长期业绩排名领跑同类,长期换手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专注探索中国社会发展变化能量的基金经理梁浩,长期专注于成长股投资,非常擅长个股深度挖掘,正是深刻理解与洞察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常常能领先于市场找到未被发掘的成长股。不过,和传统自下而上基金经理不同的是,他的研究偏向产业发展趋势,“用一级市场方法,管理二级市场的钱”。他对社会发展的变化有着强烈的热情,认为社会发展的变迁是投资中重要的Beta来源,未来的大Beta很可能来自科技创新。他管理的鹏华新兴产业,近9年来的年化收益近15%,持续与投资者分享优秀上市公司的成长果实。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稀缺的权益女将,陈璇淼的投资风格也比较特别,不激进、行业配置相对分散、个股持仓比较集中,喜欢确定性高的公司。此外,她也保持高度勤奋的投资纪律,定期看600家公司研究报告的她,反复提及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往往将时间投入到最有效的事情上,而最有效的事情就是不断深入研究优秀企业,她不会将时间用来看盘,去猜测市场的点位,只是更深入研究。这种专注研究、稳定均衡的投资风格亦是深得核心渠道及机构的高度认可,由其管理的鹏华价值成长开春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超70亿,成为鼠年逆势布局下的首只爆款基金。

此外,擅长于从公司品质、景气趋势以及估值角度出发选股的袁航,还有投资缜密细致的谢书英,均领先市场抓住了一大批牛股,获得不俗业绩。

立足价值、深入研究、风格多元,繁荣与共,这使得鹏华旗下基金业绩优异,在复杂的市场环境、各种股市行情中均有所斩获,长中短期均能有一批绩优基金不断涌现。

坚守:创新型价值发现之路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表示,虽然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令市场紧张,对中国经济无疑是一次意外的打击,但从过往经验看,疫情对经济活动和资本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并不会改变中长期趋势。

“有时候具体展望未来一年的市场行情无疑是困难的,事后回看也往往是徒劳的,但展望未来十年的图景则反而是相对清晰的。”高阳坚定表示,身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数字经济崛起的投资新时代,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公募基金公司得以近距离观察见证等方式,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的韧性、多元消费的活力、先进制造的动力以及科技创新的魅力。他强调,这些演进和影响放在一年的维度里往往是缓慢而微小的,但放在五年、十年的维度里又常常是惊人的。这些激动人心的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也正是鹏华基金践行价值投资的根源所在。

鹏华权益投资团队正在创新型价值发现之路上全力以赴。王宗合表示,A股给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带来了肥沃的土地。“尽管14亿人口的中国蕴含着大量的机会,但在当前的存量经济时代,只有头部行业、头部公司在推动经济上行,因此投资就要在最优秀的行业中挑选最优秀的头部公司。虽然未来难以预期,但是会沿着这个思路积极地去寻找潜在投资回报更高的股票。”

投资浪潮中,能傲立潮头者是坚持创新价值发现者。正如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反复强调的,鹏华基金拥有的向上动力,正是源自“和而不同、相谐共生”投研共生系统,源自于投研团队对价值投资的践行、对创新型价值发现的探寻,源自于每位从业人员对卓越的不懈追求。作为国内成立时间最长的基金公司之一,鹏华基金凭借稳定而彼此赋能的高管团队,强大的内部造血机制与和谐共生系统,稳健而注重长期的底层基因,扎实的基本面研究,清晰的产品风格,持续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可信赖的投资回报。(CIS)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